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助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日期:2022-08-05

眼下,正是李子收获的季节,记者在黔江区沙坝镇的李子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对新采摘下来的李子进行挑选、分拣,一筐筐翠绿的李子被搬运上车,运往黔江的各大商超和冷库。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种植基地优先照顾脱贫户务工,在采摘季节,这些村民每天能拿到70元到100多元不等的工资。

以上是黔江区大力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黔江区深入贯彻相关文件精神,落实脱贫人口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积极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大力支持贫困人员就业创业。截至7月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务工22858人。

支持贫困人员创业。面向脱贫人员大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21年来,为脱贫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户693万元,为边缘易致贫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户20元。2021年来,为脱贫人员发放贴息资金134人次31.6万元,为边缘易致贫户发放贴息资金11022元。同时,大力宣传重点群体一次性创业补助政策,组织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申报。2021年来,为脱贫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助24户192万元;指导各创业孵化基地,为3名有创业意愿的脱贫人员提供创业指导,提供免费创业工位3个。保持公益性岗位安置规模总体稳定,支持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利用工余时间打零工增加收入,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助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健全完善用工信息平台、多渠道发布岗位信息。一是深入村社走进脱贫人员家中开展送岗位信息、送就业技能、送社保服务、送困难帮扶活动,于去年年底完成了全区人力资源信息库人员信息采集入库工作。二是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每半年采取入户调查、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更新一次人力资源信息库建设,与国扶系统人员信息保持一致。2021年至今,在重庆就业网发布用工信息4072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85场次,1144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6514条;针对性提供岗位推荐、职业指导服务,推荐脱贫人员区内外就业111人。2021年脱贫人口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682人次,补贴金额525.37万元,交通食宿补助2335人,补贴金额279.23万元:监测对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4人次,补贴金额10.49万元,交通食宿补助33人,补贴金额4.15万元。2022年1至6月,脱贫人口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71人次,监测对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人次。

下一步,黔江区还将坚持以巩固拓展就业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继续在巩固扩大劳务转移、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渠道上下功夫;广泛宣传优秀返乡创业企业、返乡创业典型案例,突出典型人物带动,营造创业氛围,突出创业带动;对正在创业或者有创业意愿的脱贫人口,提供创业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激发内生动力,让更多劳动者就业有门,创业有路。进一步强站位、硬抓手、重融入,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持续做好脱贫人口、易地搬迁人口就业帮扶,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