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践行生态环保理念 大力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日期:2022-08-11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新城某小区看见,居民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带到小区道路旁的垃圾分类箱旁,经过工作人员核对后,再换取对应的积分奖励,积分可折现或者兑换生活用品。近年来,黔江区大力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把回收来的物品进行精分、大件拆解和粗加工,流通给企业进行循环利用。

垃圾分类宣教亭

垃圾分类、废旧回收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在黔江老城区山台山小区外,记者看见垃圾分类宣教亭矗立在广场上,该亭集宣传、教育、展示、资源回收及积分兑换等功能为一体,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市民树立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和传统的垃圾回收相比,垃圾分类宣教亭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智能投放和积分兑换商品的一站式服务,居民投递垃圾后获得的积分可在积分兑换机上直接兑换。

废旧衣物是随手扔掉,还是洗净后投到回收箱?这看似微小的选择,却对环境影响巨大,在黔江城区,记者看见一些废旧衣物回收箱分布在居民区,居民会定期将装满废旧衣物的袋子投到衣物回收箱里面。废旧回收、循环利用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

据悉,黔江区的废旧回收站点覆盖广,市民通过扫微信、打电话等途径就可以实现上门回收,如今,黔江区已经将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融合为突破口,最大限度的实现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促进可再生循环体系产生经济价值和生态环境效益。

下一步,黔江区将再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完善废旧物资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金属、废玻璃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升资源产出率和回收利用率,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并将以新材料为重点,加快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引导生产企业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黔江区还将加强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监管,做好政务服务和技术帮扶,并探索“互联网+”资源回收新模式新业态。

依据相关文件要求,黔江区按照统一规划、标识、着装、价格、计量、车辆、管理及经营规范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全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设置,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统计制度,同时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公共机构产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管理,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由具备资质的企业统一回收转运,通过出台鼓励政策,支撑相关设施建设和垃圾中废塑料、废旧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力争实现城市垃圾中可再生资源应收尽收。(记者 徐朝政 实习生 韦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