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加大金融财政支持 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日期:2022-08-12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后劲。优化财政政策,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动力。让“专精特新”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依托重庆科创投集团等,参与组建“渝东南科创基金”,同时引导政府产业基金和社会资金、投资机构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引导融资服务机构通过“渝企金服”平台搭建的“专精特新”企业银企对接通道,积极做好需求对接、培训路演等线下服务活动。

充分运行“央行再贷款+”“央行再贴现+”产品、碳减排等系列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央行低成本资金直达“专精特新”企业。 引导商业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结合商业价值信用贷款体系,协调开发“专精特新”系列产品。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备案达到一定额度的“专精特新”企业,严格执行市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商业价值贷款相关政策。

引导商业银行积极落实普惠金融和转贷应急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推广无还本续贷产品。 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落实“白名单”制度,鼓励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 鼓励政策性担保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开发专属信用担保类产品,适当降低担保费用。

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运营管理,挂牌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积极申报区级拟上市企业储备库进行孵化培育,鼓励“专精特新”企业抢抓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机遇,在北交所进行上市融资。

落实中央、市级及区级财政资金,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的奖励政策。落实“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的各项奖补政策。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科技企业孵化器免征增值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在股权交易中心、境内外主要证券所挂牌、上市,针对挂牌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按政策落实各项奖补。(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