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强协作 促振兴—社会帮扶在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日期:2022-09-17

立足“全、高、远”

高质量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县”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强协作 促振兴—社会帮扶在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周恩海出席并答记者提问

▲2022年9月16日,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强协作促振兴—社会帮扶在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刘旖旎 摄/视觉重庆

9月16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强协作 促振兴—社会帮扶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黔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周恩海作主题发布,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海波、区委常委高苏秦、太极镇党委书记刘质彬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主持发布会。

周恩海说,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将充分展示和交流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等社会帮扶成果,激励更多社会力量和广大农民参与进来、投身进来、凝聚起来。此次活动作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唯一的全国分会场,将充分展示和交流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等社会帮扶成果,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周恩海介绍说,此次活动将于9月22日在黔江区太极镇举行。届时,国家乡村振兴局,重庆市、山东省有关领导,承担东西部协作任务的18个省(区、市)乡村振兴局、协作办(对口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参加签约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将齐聚黔江,共商社会帮扶经验做法,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美好未来。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东西部协作交流座谈会,9个地区和单位将围绕帮扶工作和发展情况作交流发言;50多个省市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消费帮扶协作项目将举行现场签约;与会嘉宾将前往鲁渝协作重要成果海通丝绸厂和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重庆旅游职业学院等地现场考察;将在黔江区濯水古镇举办有关省市、山东有关地市与我市有关区县、日照市与黔江区协作巡展和农特产品集中展示活动,现场推介黔江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和社会帮扶成果。

“黔”程似锦、“江”来可期。周恩海表示,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黔江、支持黔江、帮助黔江。接下来,黔江将探索新模式,打造新样板,在“全”“高”“远”三个方面下功夫。立足于“全”,与帮扶单位一道,在“五个振兴”上全面发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立足于“高”,紧扣教育、医疗、文旅“三大”集散功能,打造武陵山区公共服务高地;立足于“远”,坚持“联动、联通、联手”,与帮扶单位深化战略合作,加强优势互补,促进互惠共赢,推动黔江产品走向发达地区、国际市场,同时也将发达地区资本、信息、资源、人才等要素引入黔江,真正实现“山呼海应、山海情深”“央地一家亲”,高质量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县”“东西部协助样板区县”。(记者 蔡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