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三台书院正式开院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日期:2022-09-30

9月29日,三台书院开院典礼举行,这标志着在历经数年保护性修复和布展陈列后,三台书院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

黔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出席典礼,为书院授印并宣布书院开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章华为黔江区人文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授牌;区政府副区长唐洪芳致辞,区政协副主席王希辉主持开院典礼。

据悉,三台书院位于黔江区老城核心商圈解放路中良巷,为木结构合院建筑,建筑面积1234平方米,始建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曾是黔江历史上第一座官学书院,目前为黔江城区内仅存的清代古建筑遗址,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修复布置后的三台书院设置了黔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三台书院文史馆、黔江方志馆、黔江地方文献馆、黔江历史影像馆、黔江古碑拓片馆等展览和收藏场馆,还设有国学讲堂、学术交流室、传统文化交流室、在地文化交流室等文化空间。丰富的馆藏文献和展览将成为黔江区人文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为黔江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一站式服务。

唐洪芳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利用三台书院公共文化服务传播平台,推进图书资源、数字服务、文化活动联动共享,将书院建设成为集阅读、艺术、文化为一体的“城市书房”,切实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以三台书院为平台,加强黔江区地方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和传播,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学者提供咨询研究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服务。

开院典礼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市民观展并参加了书院的文化讲座和交流活动。(记者 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