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做好体制机制等衔接 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日期:2022-11-11

如何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是“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记者近日从黔江区政府获悉,黔江区将进一步做好体制机制、政策工作等方面的衔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两者在领导机构、工作班子、人员队伍、体制机制上的有效衔接,清单化明确衔接工作任务和目标,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向乡村振兴全面平稳过渡。按照“市负总责、区县抓落实、部门配合”的工作体制,建立完善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领导体制;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好对各部门、各领域涉农工作的统筹协调职能,建立统一高效的决策议事协调机制;各行业部门切实加强各自领域衔接工作的调研指导;脱贫村党组织的带头引领和传帮带作用持续增强;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常态化调研督导制度;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考核机制有效衔接,完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开展乡村振兴考核时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点。

做好政策衔接。过渡期内保留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聚焦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做到不减存量、合理倾斜增量;过渡期前3年继续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政策;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对脱贫攻坚实施以来的帮扶政策进行逐项研究、系统梳理、优化调整,分类提出衔接意见,推动符合发展需要的脱贫攻坚特惠政策转变为乡村振兴普惠政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制定一批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探索创新一批衔接政策包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项目包、资金包,着力激活农村“人”“地”“钱”要素。

做好工作衔接。完善乡村振兴局职能和定位,确保原有机构级别、人员编制、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均保持不变,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把脱贫攻坚具体工作举措全面衔接到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方面,由重点解决一家一户的脱贫问题向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转变;在促进就业方面,由重点解决脱贫户就业难、生存难向就业稳定、多样转变;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由重点解决搬得出向“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转变;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由重点解决脱贫人口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等向更加通畅、更加优质、更加宜居转变;在公共服务发展方面,由主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等向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发展转变等。(记者 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