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徐江调研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工作

日期:2022-11-21

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扩散蔓延 坚定不移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11月19日,黔江区委书记徐江前往濯水镇、冯家街道检查调研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工作,并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区领导李俊杰参加。

在渝湘高速濯水互通核酸检测服务点,徐江详细了解“入黔四即”落实情况,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说,高速路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一定要严格查验核对来黔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持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在濯水镇三门社区“通信合作社”、冯家街道寨子社区乡村治理积分超市,徐江仔细询问合作社和积分超市运行管理、群众参与等情况。他指出,社区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小单元,合作社和积分制是推动社区治理的有效形式,要以“组织、机制、管理、服务”的现代化为目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濯水镇石鸡坨土陶非遗传承基地,徐江参观了产品展示区,仔细询问制作工艺、市场销售、非遗传承等情况。他说,石鸡坨土陶历史悠久、工艺精湛,要秉持弘扬土家民族文化、打造民族艺术精品的理念,传承保护好土陶,推动非遗文化与旅游等融合发展。在冯家街道青霄农场,徐江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养殖规模、市场行情、疫病防治等情况,对楼房养殖模式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抓好畜禽疫病防治,推进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做优产品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在冯家街道黄土湾中药材基地,徐江详细询问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情况,他勉励企业要瞄准高端市场、丰富产品类型,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徐江还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重要举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徐江在调研中强调,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扩散蔓延,维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守好“三农”工作底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规模效益,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业“接二连三”。要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团结奋斗创造幸福生活。要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记者 龚节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