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从源头抓好蔬菜稳产保供

日期:2022-12-05

蔬菜供应不断档 “菜篮子”货源满满

为了有效保障市民“菜篮子”需求,黔江区以基层供销社为载体,从源头抓好蔬菜稳产保供,每天可供应各类新鲜蔬菜20余吨。

近日,记者在舟白街道县坝社区看到,阿蓬江畔成排的大棚里当季蔬菜绿意盎然,蔬菜种植大户正组织村民采收花菜、白菜等时令蔬菜,并将一篓篓蔬菜集中过秤后装车,准备发往城区的蔬菜供应市场,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这段时间,该基地主要以牛心菜、白菜、花菜为主,一天供给量有500多公斤。基地负责人黄友芹说:“刚刚采收的这批新鲜蔬菜,两个小时以内就会被送到黔江城区各大蔬菜销售市场。在大面积采收当季蔬菜保障供应的同时,黔江区还充分发挥基层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势,除了提供防病治虫技术服务外,还积极引导蔬菜种植基地和大户,通过种植应急应季速生叶类蔬菜,来提高复种率,贮菜于地。”

“县坝社区保供蔬菜基地占地300亩,自2008年投入生产以来,基地的莴笋、儿菜等近20个蔬菜品种先后获得绿色产品认证,每段时间上市的蔬菜品种有近10个,为黔江区市场的蔬菜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蔬菜市场保供需求量更大,所以我们选择了生长周期比较短的一些蔬菜,比如白菜、青菜之类的。”该基地负责人龚长林说:“我们现在这个基地主要选的品种是白菜、菠菜还有生菜、青菜,生产周期都比较短,30多天就可以上市,我们的几十个大棚轮种,保障每天都有新鲜蔬菜供应市场。”

疫情当前,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是民生大事。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黔江区坚持疫情防控、稳产保供两手抓,以基层供销社为载体,扎实开展稳产保供工作,确保广大市民“菜篮子”不空,守牢疫情防控“民生线”。

“基层供销社不单单有种植基地,还有销售平台和渠道,我们就是要发挥好我们基层供销社的作用,做好蔬菜保供。”黔江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张建华说:“目前,我们组织18家基层供销社,30余家专业合作社和蔬菜种植基地,日保供生鲜蔬菜20吨以上,基本保障黔江市场的生鲜蔬菜供给,切实有效供给城区市场,丰富市民‘菜篮子’。”(记者 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