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完善住房供应体系 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住房需求

日期:2022-12-05

近日,笔者从区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来,黔江区高度重视住房供应体系建设,着力创新工作思路,制定了支持本地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的系列措施,强化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配套,破除户籍限制,鼓励市外区外人员来黔购房创业置业;提质增量、盘活存量,指导开发企业做好方案优化、开发报建、营销策划,推动大通悦府、观山水等楼盘加快后续建设,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房源,提升户型实用性和居住品质,吸引购房业主争相认购。同时,强化在建房地产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督促参建各方树牢精品意识、强化施工工艺,建设优质工程。

此外,我区还进一步强化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黔江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加快筹集2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强化房源配租管理,对青年教师、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群体实施优先保障,完成配租公租房813套。

开发小区建成投用后,后期品质取决于物业服务。黔江区还通过规范前期物业选聘程序,强化物业收费公示核查,组建协会实现企业抱团发展等方式,深入推进《物业管理条例》落地落细,维护购房业主、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打造智慧物业小区,着力提升小区住用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我区连续多年来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社会关切度高。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和建议,强化项目入库管理、逐年滚动实施。自2019年来,先后有51个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焕发新生”,市民宜居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引导改造后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服务公司、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构建“人人共建、人人共管、人人共责、人人共享”的长效机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据了解,黔江区还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人才”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快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完成峡谷美地廉租房提档升级改造并移交574套给在黔高校使用,建设人才公寓235套,筑巢引凤,让各类人才“留得住”,确保人才安居乐业。

“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未来区住房城乡建委还将继续创新思路,优化服务,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全区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配置效率,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区住房城乡建委分管负责人王永华说。(通讯员 石云川 黄林峰 陈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