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五项公证便民服务 收获群众点赞多多

日期:2022-12-07

近日,在外地务工回重庆黔江的席某很烦恼,原想回来出售房屋,但妻子王某远在上海,专程回黔不仅麻烦而且耗时耗力。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黔江公证处咨询解决办法。

公证人员给席某介绍了新推出的“视频签”远程办证服务,席某喜出望外。次日,按照预约的时间,公证人员通过“视频签”系统与千里之外的王某联线,并顺利完成了身份核验、材料核实、告知谈话、确认签字等全部程序,整个办证过程仅四十分钟。接过公证书,席某连声感谢。

“视频签”远程办证服务,是黔江公证处创新工作思路,推出的便民服务举措。对不涉及重大财产和人身权利的公证事项异地办理、远程办理,以“远程办”的形式,不仅为身处异地的群众解决了当事人无法亲临现场的办证困难,还节约了时间和费用,打通了公证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互联网+公证”带来的便利。

黔江公证处深化公证“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了五项便民措施,除了“视频签”远程办证服务,还包括社区公证员制度、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公证+司法所”服务、延时及上门服务,让群众方便快捷,少跑路。

黔江公证处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办好民生“关键事”,解决群众“烦心事”,以更贴心、暖心、省心的公证法律服务,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服务,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

据了解,今年以来,黔江公证处共办理公证事项1196件,涉及标的额3亿元,提供视频签远程办证服务21件、延时服务52件次、上门服务61次、预约服务649次,提供“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530余次,占全部公证事项的51%;为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64万元,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等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办理公证援助案件109件,减免公证费用7.8万元。(通讯员 陆显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