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筑牢安全屏障 护航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举行

日期:2022-12-15

筑牢安全屏障 护航复工复产

黔江区“发展要安全”新闻发布会紧盯十大行业领域

12月14日,黔江区“筑牢安全屏障 护航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在区应急局大会议室举行。活动由黔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办、黔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黔江区减灾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区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飞在新闻发布时说,当前,疫情向好和节日来临双重因素叠加,人流、物流、车流将急剧增加,受疫情影响的报复性消费娱乐活动将进一步增多,生产经营活动将进一步旺盛,安全事故风险将进一步上升。同时,全区面临夏秋冬春四季连旱,抗旱保供水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根据气象预测,今年冬天前冬暖、后冬冷,自然灾害防治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下一步,结合全市工作要求,黔江区将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把握两个时间节点加强管控

保复工复产和年末安全。按照全市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全区安全生产(消防)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五个必须”和安全监管“五个落实”,聚焦“十项安全风险提醒”防范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年末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因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不到位引发事故,确保年度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保元旦春节春运等年初安全。明年1月,突出元旦、春节、春运期间的节日风险和天气特点,立足实际,深入开展元旦、春节、春运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干部在现场、交警在路上、老板在企业的“三在”责任机制,严格监管执法,强化集中整治,做好值班值守,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确保2023年安全工作良好开局。

紧盯十大行业领域重点整治

各级各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燃气、矿山、工贸、旅游、电力通信、自然灾害防治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全面研判岁末年初面临的安全风险,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切实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

道路交通。区交通局、区公安交巡警支队牵头,针对“三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隐患整治,严厉打击管理人员履职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等行为;针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车型,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违法载人、非法改装、车辆维保造假等突出违法行为;要强化农村地区车辆通行密集路段及临水临崖路段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冰冻雨雪路段交通管制,深入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两违”集中整治。

建设施工。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区交通局、区水利局等单位负责,紧盯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危大工程管理、“两防”、非法分包转包等重点,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集中整治。

消防安全。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严格按照《黔江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分时段组织对节庆活动、商圈景点、宾馆饭店、文博单位、公共娱乐等区域和场所集中开展消防检查指导。

自然灾害防治。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区水利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林业局、区气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密切关注天气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持续开展水源找寻、管网延伸和送水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农村人口因水返贫和不发生整村连片缺水两条底线;严格落实行业属事、乡镇街道属地、护林员巡查守护责任,加强“点状”“线状”“面状”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加密巡查检查,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烧荒、祭祀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杜绝森林火情、火灾发生。

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务实推动

严密组织实施。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管控治理格局。

严格监管执法。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处罚和打非治违力度,坚持对生产安全事故“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严格落实诚信管理、激励约束措施,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查处一批典型违法违规行为。

严肃督查问效。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将对各级各单位岁末年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警示曝光,重点检查重大隐患排查和整治情况,对工作要求不落实、重大隐患整改不及时,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来自区应急管理局、区经济信息委、区林业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交巡警支队的发言人,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作政策解读并回答提问。

三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提问:请问黔江区是如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

区经济信息委新闻发言人李祖江:第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企业疫情防控、保供稳链和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重心转为加快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满产达效,利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平台线上收集问题和“三服务”线下解决问题机制,“清单化、责任制、销号法”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第二,强化监测服务。实施“日监测、日调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专人、专责、专企、专事,掌握企业复工时间安排、排产计划,每日监测员工返岗率、开工复产率、产能利用率和用电恢复率,服务保障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第三,落实惠企政策。抓好一系列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举措,做好提振工业运行26条、工业稳增长39条、技改9条、支持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发展12条和黔江区工业市场主体培育奖励,以及第10批减负目录清单等政策措施宣贯落地,增强企业获得感、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目前,9家因疫情停产规上工业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六举措确保安全生产

记者提问:黔江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时,是如何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

李祖江:一是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复工复产方案要细化明确时序进度、重点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确保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确保符合安全生产条件。

二是组织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对存在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等进行系统检查,确保重大隐患和被依法责令整改的隐患整治到位。

三是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关键人员,以及危险作业操作人员等重要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履职,防止因关键人员缺失导致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不到位,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四是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采取“收心会”“安全第一课”等方式,提高员工复工复产安全责任意识。在企业车间张贴、悬挂复工复产安全警示标语,提示提醒岗位员工安全作业。

五是严格重要作业责任人签字确认制度,开工前对现场安全条件进行逐项确认;对危险物品、重大危险源、危险生产工艺、易燃易爆场所等,每天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严格内部审批制度,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和技术指导。

六是深入企业一线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区经济信息委成立了5个复工复产指导组,建立“一企一组”制度,各组深入企业一线对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要求,逐条指导企业落实。对企业落实“五必须”开展督导,逐一对各机组、各负责人开展走访,了解精神状态和安全生产准备情况;对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开展复查,检查责任人和整治措施是否到位;开展全厂巡查和全生产流程检查,督导企业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发展的总要求,结合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对消毒过程、操作规范性、个人防护等工作督促整改,确保企业健康、安全运行。

盯紧风险隐患防道路交通事故

记者提问:在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区公安交巡警支队新闻发言人孙刚:入冬以来,全区道路交通安全涉旅、涉酒、涉农,以及货运、恶劣天气等方面风险持续加大,事故预防面临较大压力。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紧密结合辖区实际,盯紧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针对年末施工高峰,严格施工路段隐患排查和监督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和施工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对国、省、县、乡道及城市道路未完成治理的隐患,以及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和隐患突出的非常规道路,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治理,督促销号清零并落实观察员制度和采取临时安全措施。

针对年底客货运输繁忙的实际,对每月滚动研判出的高风险客货运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督促认领问题、限期整改。同时,持续加强入企检查和重点车辆盯防。对全区 “三客一危一货”重点企业,延续每2天入企抽查的做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从业驾驶人资质审查、毒驾筛查、车辆例保例检、动态监控、客车“六不出站”、安全带使用率等安全制度落实率达到100%。对通行高海拔地区的客货运车辆,督促加强车辆轮胎、制动等关键部件安全检查,随车携带防滑链,并严格车辆动态监控,确保行车安全。

在全区执法站常态运行的基础上,每日增加设置不少于2条必巡线和2个整治点,并确保每日至少有1条必巡线勤务延伸到9时以前或18时以后,全面加强冬防勤务安排。针对全区国省道长下坡路段,加强巡线守点勤务,强化对“三超一疲劳”重点违法的查控。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农村道路检查劝导,强化赶场赶集、民俗活动、上下学等重点时段的巡守管控,严防摩托车、拖拉机、低速货车、面包车等高风险车型肇事肇祸。

以两轮、三轮摩托车(电瓶车)驾驶人及车主为重点,以“不违载戴头盔靠右行”严管整治为主题,依托道安办平台发动乡镇、村社组织“6+5”支力量组织开展大宣传大教育大劝导行动,综合运用劝导、教育、学习等手段,着力提升安全守法意识。同时,着力开展冬季宣传警示曝光活动。对“客危货”从业驾驶人群体做到安全短信“一月一提示”,对辖区“三客一危一货一校”重点企业每半月开展不少于1次冬季行车安全专题学习教育。

交管部门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记者提问:公安交管部门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孙刚: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查,黔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优化了警力部署,加大渝警骁骑路面巡逻密度,强化新华大道、交通路、解放路、石城路等重点道路的高峰、平峰勤务,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加强了占道施工管理,分阶段解除正阳隧道及周边道路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同时,以防范道路交通事故为重点,对今年完成的道路隐患治理“回头看”,春运前再组织排查一批农村地区、高危路段隐患,推动纳入明年的治理计划。路面上,针对客货运全面复工复运,为抢工期、抢进度,超员超速超载等严重违法多发易发的情况,严查三轮车、农用车违法载人、农村面包车超员、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驾驶报废车上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冬季冰雪霜冻天气给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动态加强辖区19处重点路段、3处事故多发点段的管控力度,多措并举、灵活采取临时措施确保安全。

另外,支队强化道路交通事故快接快处快办,对复工复产车辆发生的无人员受伤车损道路交通事故,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依法适用快速处理程序,符合条件的使用“交管12123”APP出具简易事故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消防安全重点抓好5项工作

记者提问: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方面,消防救援机构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发言人汪顺龙:总结历史火灾防控形势,冬春期间均属火灾易发期、高发期,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历来是我们火灾防控的关键期,我们将重点抓好5项工作,全面维护我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持续开展高层建筑综合治理。我们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延至明年6月结束,按照“三整治、四巩固、三提升”要求,滚动开展排查,强化联合执法,确保隐患按期整改。

二是组织开展厂房库房和经营性自建房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在前期专项整治基础上,组织对工业园区、批发市场、物流仓储厂房库房以及经营性自建房再排查、再摸底,对排查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的进行跟踪督办。

三是深入推进医疗及养老机构整治。对医疗及养老机构持续开展隐患排查,采取超常措施整治隐患,督促单位提升消防管理水平,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重要节点消防安保。围绕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以及全国和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组织对节庆活动、商圈景点等重点对象开展针对性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五是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组织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和针对性宣传提示,坚决防止“小火亡人”事故多发频发,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严防一氧化碳中毒5点须注

记者提问:进入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相对易发,请消防部门介绍一下,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汪顺龙: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二是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而且尽量把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外。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三是不要在密闭的室内点炭火盆。四是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五是有条件的,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一旦发现或怀疑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熄灭炭火等。在保证中毒环境空气流通前,禁止使用易产生明火、电火花的设备,防止一氧化碳浓度过高遇明火发生爆炸。如情况紧急,要远离有毒区域并拨打119处置;中毒者应尽快转移至空气流通处并及时送医。

压紧压实责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记者提问:据预测,今年冬季全区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偏少,有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元旦、春节外出务工人员与探亲人员大量返乡,农事、祭祀等野外用火增多,管控难度增大,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黔江如何面对?

区林业局新闻发言人谢德兵:黔江区主要从以下方面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坚决落实市总林长第2号令,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进一步深化对森林山地防火一体化的认识,有效解决当前森林山地防火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突出元旦、春节、两会等关键时期的重点防范。

压实末端防火责任。分级分层次组织开展防火业务培训,切实增强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村社干部和护林员工作能力,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确保各项防火要求在“最后一米”落实落地。

强化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形成部门之间、乡镇之间、村社之间工作合力,加强田间地头、空地、交界处有关的农事、祭祀、游事等野外用火联合管控,严防出现“真空”“盲区”。

构建群防群控体系。落实森林防火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推动将森林山地防火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体系中,以村规民约等方式,充分发挥“十户联防”的群防群控作用。

加强督导检查。采取“包片蹲点”“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林区一线明察暗访,督促问题整改。

另外,在严密防范的前提下,是强化预警响应、常态化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隐患排查、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和曝光频度等。 (记者 龚节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