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一村一品”看黔江】沙坝镇脉东社区 脉东致富“花果山” 按下振兴“快进键”

日期:2022-12-15

位于黔江区西部的沙坝镇脉东社区,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合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不断提档升级水果、花卉等特色产业,不仅绿了山坡,富了百姓,还确保农业长久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又打造起“花果山”,为百姓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发展休闲农业

打造“花果山”

前不久,正是油茶果丰收的时节,在沙坝镇脉东社区,漫山的油茶花竞相盛开,成为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记者驱车沿着村里的小路行驶,只见沿路漫山遍野的白色油茶花星星点点,掩映着颗颗饱满的油茶果,格外迷人。

洁白的花瓣、金色的花蕊,团团簇簇、层层叠叠。徐徐山风吹绿了起伏山峦,让茶意芬芳挟着清新自然的空气沁人心脾。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欣赏拍照,甚是惬意。

“早就听说这里的油茶花很好看,今天开车路过,就停下来看看,顺便拍点照片分享给家人。”游客何女士一边拍照一边笑呵呵地说,以后有时间会带家人朋友一起来观赏。

采摘油茶

脉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姜明书告诉记者,这些漫山遍野的油茶花是从2018年开始种植的,大多都是村里的撂荒地,重新开荒种植的,一共300亩。

姜明书介绍,在脉东社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几乎家家户户都栽种了水果,除了柚子,大家还种植了脆红李、枇杷、柑橘、草莓等特色水果,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是他们的丰收季,这自然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因为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和花卉,这里,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

布局“一村一品”

特色产业实现振兴

产业见成效,群众得效益,家乡的发展变化也牵动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心。沙坝镇通过宣传号召、出台政策、技术支持,积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吸纳各方力量参与到乡村全面振兴中来。脉东社区在打造“花果山”的同时,着力布局“一村一品”,用特色产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经过多方考察,我们最终选定种植油茶,油茶果虽然周期较长,一般要4~5年才见效益,但油茶果树效益周期长,一株油茶树的旺盛期可达50年。”姜明书说。

脉东社区的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油茶果。工人们手提着竹篮,背背篓,不一会儿工夫,便摘了满满一大篓。

附近村民在基地务工

“今年天干,油茶果产量低,并且基地油茶果也是初挂果。我们还想着进一步扩大规模。”姜明书说。

“今年天干,油茶树算是挺过来了,估计明年就会盛产,期待明年有一个好收成。”看着漫山的油茶树,姜明书长舒了口气。

提品质塑品牌

提升产业附加值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合作社发展之初就确定了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广泛参与的运行模式,但油茶果树周期长,一般5~7年才达盛产期,这也是不少农户不愿意种植的原因。

姜明书看在眼里,于是自己出资带头开荒种植,前前后后,也投资了近200万元。为了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姜明书利用油茶树的前期空档期,套种辣椒、青菜头等农产品。基地吸纳本地的农户就近务工,高峰期每天可达到60名工人,平常每天用工量为20人,每年仅用工工资便近20万元。

油茶果

“我长期在基地务工,平均每年能够领到近3万元的工资,能够挣钱、照顾家里两不误。”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费远艾表示很开心,能够在家门口挣钱,希望一直干下去。

“我们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户可选择土地入股或者通过签订保底订单种植油茶果树,农民也可以选择就近在基地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姜明书说。

“今年油茶初挂果,产量在15000公斤左右,产值为6万多元。到达盛产期,亩产可达2500公斤,按现在这个市场行情,300亩的产值可达近300万元。”姜明书说,漫山的油茶树,不仅好看,更多的是经济效益,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只有农民的腰包鼓了,农民富了,乡村才真正振兴。

脉东社区正在努力绘就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好画卷。(记者 黄英 田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