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四城建设”

日期:2022-12-19

营商环境是企业扎根成长的土壤,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同时,报告多次提到“斗争精神”,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黔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花神丝绸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走访 杨敏 摄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黔江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斗争精神,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工作运行机制,加强行政权力管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规范行政监管执法,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浓厚亲清政商关系,助力黔江文旅美城、集散兴城、工业强城、开放活城“四城建设”行稳致远。

刀口向内严执纪

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向承租人收取房租为何会受罚?

近日,黔江区纪委监委就“三项整治”中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其中,黔江区住保中心两位干部因为一场诉讼调解受到处分。

去年初,黔江区住保中心将三家拖欠房租的商家告上法庭。后经调解,法院判令被告在扣除三个月应免房租后,向该中心及时支余下欠租。

原来,三租户于2019年7月-2020年7月期间,向黔江区住保中心租赁门市,应缴纳租金共计约15万元。其间,疫情发生,黔江出台了减免公产承租人房租的相关政策。

由于三租户先有过欠租行为,负责收租的黔江区住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便要求先全额缴纳租金,再依据政策返还减免的租金。而三租户则要求直接按照政策减免后的金额进行缴纳。一来二去,双方便较上了劲,直至诉诸法律。

在今年的“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千家企业”活动中,黔江区纪委监委发现线索后,很快查明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其实只要放低身段转换思路,问题并不难解决。诉至法院既占用了司法资源,也招致了商家对投资环境的不满”黔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3月,区住保中心两名干部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5月以来,黔江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惠企政策落地难、行政审批“冷硬慢”、行政执法不公正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全区通过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千家企业”活动,深入宣传“三项整治”内容、公布监督举报渠道,着力发现和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

黔江区纪委监委采取宣传动员造声势、分解任务明责任、全面自查自纠问题、走访企业解难题、复核复查挖线索、严查快办强震慑、专项督查促治理“七步工作法”,不断强化涉企问题的发现能力和查处力度。对2020年以来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31件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逐一开展“回头看”,对121件涉企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背后的作风问题进行深挖。

截至目前,共查处相关问题线索14件。其中立案6件8人、组织处理5人。

急企所急解难题


5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生产基地S02线点火仪式

一手执纪,刀口向内转作风;一手惠企,千方百计解难题。

“感谢政府帮我解决子女就学问题,让我可以安心工作!”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志军感激地说。

来自浙江桐乡的姜志军于2016年4月入职位于黔江高新区的三磊玻纤。去年秋季,在黔江高新区管委会的帮助和大力协调下,姜志军的孩子顺利进入了离家较近的青杠小学就读。

近年来,多个重点项目相继落户黔江高新区,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入驻。2021年,黔江高新区新增企业员工3000多人,妥善解决企业职工子女就学问题,成为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留住人才的重要工作。

黔江高新区全面摸清辖区企业高管及员工需解决随迁子女就学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结合市教委、市商务委关于做好招引企业高管子女入学工作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宣传动员,指导做好子女入学申报。共协调解决包括12家企业33名高管子女在内的企业员工学生入学问题,有效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和姜志军等人一样心怀感激的,还有粒吏石材和双河丝绸两家企业的负责人。

粒吏石材是黔江为数不多的优质非煤矿山企业、市级绿色矿山企业。去年5月,企业向前来走访的黔江区民促办等单位反映,其与一家建筑企业已经审结的合同纠纷案迟迟未执行到位,导致企业停产,面临破产关闭。

获知情况后,黔江区民促办积极协调区委政法委,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敦促区法院加快案件执行。经多次调解释法说理,被执行企业终于撤离了人员,归还了印章、证照和钥匙,粒吏石材实现复产。

双河丝绸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重庆市龙头企业30强、黔江蚕桑产业的重要支柱企业。去年4月以来,企业面临续贷困难,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黔江区金融办会同区民促办、人行黔江中心支行、黔江银保监局及时介入双河丝绸及关联企业续贷事宜,协调区内银行机构保证金融服务的有序性和实效性,防止断贷;协调黔江公证处及时出具公证函,共同推动银行完成风险控制流程,帮助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有效达成稳企目标。

“六项机制”赋动能


重庆衡生药用胶囊有限公司加大科研投入,做好产品种类研发

在黔江,类似案例还有很多。“中央有决策,市委有部署,黔江有行动!”黔江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国家、市级密集制定出台惠企政策,赋能民营经济发展。黔江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建立健全“六项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联系服务机制”破除政企沟通壁垒。筛选组建重点企业信息库,建立“三帮一”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落实“一企一班一策一案例”工作要求,明确34名区级领导牵头,14家区级职能部门共112名党政干部,具体联系服务220家重点企业,常态化开展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工作,推动政策落实。

“纾困解难机制”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建立企业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和困难问题办理制度,采取“广收集、快推进、实化解”工作模式,建立困难问题管理台账,强化交办、督办、回访、化解问题。健全区民促办主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提供个案化服务、精准化服务专项解决。

“法治保障机制”凝聚法律维权合力。建立健全统战政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政法系统联系,整合利用法律服务力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商会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守法、用法、靠法。组建法律界党外人士服务团,进一步做好法律宣传服务维权。

“金融服务机制”缓解融资贷款困局。健全完善“政担银保企”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信贷风险资金、担保机构作用,进一步创新信贷产品,加大质押贷款、商业价值和知识价值贷款规模,优化融资环境。依托并用好融资对接平台,规范发展小贷、担保、融资租赁金融业态,解决融资难题。

“政务服务机制”释放营商环境磁力。出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办法(试行)》。构建新型政务服务体系,深化“渝快办”应用,建立“好差评”制度,延伸“好差评”评价“最后一公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四办”清单,推广运用“黔江政务通”掌上办事大厅,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健康成长机制”提升综合素质水平。建立健全非公人才培养制度,提升培训民企负责人能力。加强思想引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生活,为发展建言献策,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强学习提升,追求不断进步,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三个环境”得优化

“六项机制”的建立和推行,有力促进了黔江营商环境优化和民营经济发展。全区法制环境更加公平完善,金融环境更加优化稳定,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便捷。

黔江组建法律界党外人士服务团,开展法律服务200余次。发挥统战政法联席会议制度和商会法律维权援助机制作用,召集企业家代表开展座谈交流,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重点工作3次。开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理相关案件3741件,为企业挽回资金5.48亿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组织参与信贷政策宣传培训10场次,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工作会4场次,现场签约10.75亿元。积极发挥融资平台作用,累计为市场主体提供融资11.86亿元,通过“长江渝融通”线上服务平台为企业发放贷款5371万元。利用区级应急周转平台周转资金,帮助企业续贷11358万元。用好民营企业首贷续贷中心,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不断优化融资环境。

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办法,明确“12准、8不准”,鼓励政商亲清交往。立足“一网通办”,全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85.54%,承诺时间压缩85.84%,即办件占比39.76%,平均跑动次数0.14次,“最多跑一次”事项100%覆盖。用好“好差评”制度,累计归集评价数据30万余条,服务评价率100.00%,群众满意率99.99%。拓展线上渠道,在“黔江政务通”掌上办事大厅开通预约、取号、查询等服务,办事等候时间平均减少50%以上,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黔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黔江各级各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斗争精神更好地融入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