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一村一品”看黔江‖仰头山美如画

日期:2022-12-22

仰头山森林公园位于黔江城郊,因其主峰山形宛如仰视苍穹的睡佛头像而得名。近年来,黔江区利用仰头山山清水秀、空气新鲜的环境,建立了以猕猴桃为主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和脆红李基地,让游客在感受仰头山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现代农业景观。让单一的“羊岭朝霞”奇观,变成多元、多彩的景观。

仰头山下的农业示范园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走进仰头山森林公园,顺着森林里的石梯沿着山势而行,登白虎亭远眺、看观佛台奇景,带你领略一番仰头山与众不同的美景。

“一羊一仰”成其名

当日,采访组一行人驱车由中塘境内的花果山山脉前往仰头山。初冬雨后初晴的仰头山仍然是鸟语花香,与黔城相比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登上仰头山之巅,远处的八面山被蒙上一层云烟,若隐若现,恍若仙境。脚下的黔城犹如琼海碧岛,美不胜收。

仰头山这个名字被谁命名?起源于什么朝代?县志上没有明确记载,问了许多年老的长辈,他们也说不清楚来龙去脉,只知道这山之所以叫仰头山,就是因其形而取其名的。如果有人给它另外起一个名字,肯定是叫不响的。

黔江民间有“若到仰头山,必到白虎矸”的说法。由此可见白虎矸景点是仰头山的一大看点,在山中爬行约二十分钟后便来到了白虎矸,站在亭子上远眺,正对面由4个山峰组成的一个巨大的人头仰卧于苍松翠柏之间。额头、眼、鼻、脸庞、嘴、下巴一应俱全,不多不少,恰到好处,惟妙惟肖,又好像一个微闭双眼、思绪万千的智者正默默地聆听着黔江城的喧嚣繁华。那么仰头山是否就是指的仰头山主峰?

林间小道

采访组在走访时发现,仰头山原本叫羊头山,之所以改名仰头山是因为看山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果。最初人们看此山形如羊头,而得名羊头山,后来人们在黔城的一些制高点观看仰头山,发现山峰形如一巨人仰天而卧,就将山名改成了仰头山,并沿用至今。

千古绝对显傲骨

“黔江古十二景中‘霁雪凝冈’的风景,重点就在这个仰头山睡佛和一副千古绝对。”当日随行的当地向导彭勇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座似睡佛仰头的山峰,不知何时起,仰头山脚下便流传下来“仰头山,山仰头,山仰头不仰;驼腰树,树驼腰,树驼腰不驼”这样一副千古绝对。这副对联恰恰是黔江人生命里自古就有的“无傲气、有傲骨”的种子。

当你在黔城看仰头山时,会发现巨人面部宽阔,天庭饱满,富有男子汉气概,然而鼻子下塌,尺寸不够,略显美中不足;而在仰头山逶迤的山脉之中,还隐藏着另一个仰头巨人,从远处看,巨人瘦削俊秀,高高隆起,秀发飘逸,宛如一个女性,比前者更像人头,就像一个睡美人。更为绝妙的是,两个巨人均从东向西,仰天而卧,恰似一对情侣以天为被,以地为床,共枕而眠。因为男女睡佛的奇观,人们又习惯把仰头山称为双佛山。在当地民间,人们一直认为睡佛景观是仰头山风景的灵魂。

有人说仰头山的对联是绝妙的,因为它很好地彰显了黔江人“勤劳坚韧”的品格。山仰头实际就是指仰望天空的睡佛,但却比喻做人不能轻易向困难低头。驼腰树,寓意树可以驼,但为人要堂堂正正,不走歪门邪道。

白虎矸景观

休闲公园渐多元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仰头山都是驴友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尤其是雪后的仰头山脉尤其壮观,也难怪古人称之为“霁雪凝冈”。驴行爱好者陈佳告诉记者,仰头山森林公园山上层峦叠嶂,林海浩瀚;山间沟壑纵横百鸟欢鸣;更是一处天然氧吧,使人感到轻松和谐、宁静淡泊。尤其是和家人一起带上食物、餐布、吊床等到仰头山上野餐游玩,更是别有一番滋味。看仰头山除非用无人机,不然去八面山是最合适的,从八面山的最高峰眺望,仰头山尽收眼底,山脉像一条长龙“绵亘十余里”。下雪后更是犹如一条白玉龙盘旋在那里,美不胜收。

雪后的仰头山(资料图片)

站在仰头山巅,俯视脚下。山势逶迤,峰峦叠嶂。山的脊梁和腰间散落着农家,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穿梭其间,农家房前屋后的猕猴桃基地错落有致,像一幅山水画铺在大山之中。

仰头山睡佛

如今的仰头山森林公园,辖区面积2800多亩,现有林地近2000亩,有融山、水、崖、洞、牧山草坡、农业生态为一体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猕猴桃为主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及脆红李基地、森林狼军事拓展基地等,让游客在感受仰头山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现代农业景观,让仰头山的风景奇观,变得多姿多彩。(记者 田丹 黄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