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进一步提升全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水平

日期:2023-01-13



日前,黔江区出台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全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水平,确保成功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验收。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慢性病防控职责,建立完善信息反馈沟通制度和工作督导制度,开展多部门联合督导。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

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决算管理。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实施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采用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对示范区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开展专题宣传活动。

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和分工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等工作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合。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加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提升二级以上医院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承担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和慢性病全程管理,提高全区居民健康水平,创造健康的社会环境。(记者 徐朝政 )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