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周恩海主持召开产业链建设专题会

日期:2023-02-01

坚持链条思维 狠抓产业发展 努力构建黔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周恩海主持召开产业链建设专题会


1月30日,黔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恩海主持召开产业链建设专题会。区领导封波、高苏秦、周晓东、曾祥远、滕旭荣、毛立新、万宽参加。

会上,各产业链牵头单位汇报了2022年产业链培育总体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了2023年产业链建设工作思路和举措。相关行业部门围绕服务产业链建设作了交流发言。各“链长”讲了工作意见。

周恩海指出,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黔江必须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机遇,革新理念、机制和方法,努力攻坚克难,做强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推动黔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他强调,要坚持和深化产业链思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研发设计,提高技术水平,打造精品化、高端化品牌,让更多产品附加值留在黔江。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适应市场竞争要求,整合资金资源,促进企业抱团发展、降本增效、防控风险,增强企业竞争力。要更新观点理念,优化工作机制,将产业发展落实到企业,让企业发展聚焦到产品和品牌,让产品和品牌顺应市场需求。

周恩海要求,要规范化推动产业链建设工作,量化目标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全面开展赛马比拼,定期总结分析,强化结果运用。要明确重点任务,结合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要求和产业链发展实际定好目标,将目标变规划、规划变计划、计划变项目、项目变任务、任务变责任,层层细化、量化评价、形成闭环。要组建专业团队,强化产业链研究,分析产业链上的企业数量、质量、结构等情况,提供智慧服务和平台支撑,探索构建营商环境新模式,对链主企业、配套企业分层分类开展精准招商和全生命周期针对性服务。要强化要素保障供给,盘点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土地、政策等要素,优化产业链扶持政策,确保政策更加简明有力、导向鲜明,集中资源推动有潜力的产业链加快发展,切实将要素特色整合成竞争优势,努力推动产业链发展取得新突破。(记者 刘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