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严格执法+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日期:2023-02-09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已成为影响一个地方发展的因素。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了解到,黔江区积极履行职责,严格执法与助企纾困有机结合,大力推行柔性执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据了解,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打击养老诈骗、“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集中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做到专项执法检查思想认识到位、动员部署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全面排查到位和监管执法到位“五个到位”,出动执法人员2300余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4500余家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区市场监管与区农业农村委、区公安局、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6次,形成了高压打击态势,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突出“四大安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违法行为,坚持“严”字当头,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有效地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

大力推行柔性执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实际行动助企纾困。设置服务专岗,针对区内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企业,设立“马上办”窗口,完成上门点对点服务登记注册12家次;执法办案做到合理合法结合,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食用农产品抽样不合格、“白板肉”等类型案件在市局自由裁量指导标准基础上按程序集体讨论下调了处罚标准,用实际行动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和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切实强化培训教育,提升全体执法办案人员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法治意识;强化对执法办案人员的廉政警示教育,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等违反廉洁纪律行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执法办案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科学、合理、合法行使自由裁量权,严格做到“同事同罚、过罚相当”,坚决避免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不公、暗箱操作等现象。(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