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城区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

日期:2023-02-10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全区共设置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网格100个,道路交通噪声监测路段21个,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7个,监测结果表明,黔江区城区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

区域环境噪声方面,城区100个监测点位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范围为46.6-58.8分贝,昼间平均等效声级52.3分贝,与2021年相比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下降0.4分贝。道路交通噪声方面,城区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范围为59.2-65.5分贝,达标率为100%,21个监测点位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3.3分贝,与2021年相比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上升0.4分贝。

2022年功能区噪声情况:1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为51.6分贝,夜间等效声级为40分贝;2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为56.3分贝,夜间等效声级为45.6分贝;3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为59.6分贝,夜间等效声级为50.6分贝;4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为62.1分贝,夜间等效声级为52.8分贝。与2021年相比,四个类别功能区的昼间和夜间噪声值均呈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其中:1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下降了0.2分贝,夜间等效声级下降了2.0分贝;2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上升了0.1分贝,夜间等效声级下降了0.2分贝;3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下降了0.6分贝,夜间等效声级下降了2.4分贝;4类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上升了0.5分贝,夜间等效声级下降了0.9分贝。

总体上看,2022年黔江区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接下来,黔江区将加强日常巡查,以控制道路交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餐饮娱乐噪声,打击机动车鸣笛、建筑工地违法夜间施工行为、噪声扰民现象为重点,摸清辖区范围内道路交通噪声及建筑工地噪声污染现状,规范文化经营场所营业时间。(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