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期:2023-02-14

一座座民居亮丽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时下,放眼黔江大地,一幅村庄美、产业强、乡风好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养蚕(资料图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黔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打造牛全产业链

培育农业产业新增长极

记者在黔江区中塘镇重庆名年养牛场看到,前不久,跨越两千多公里引进的数百头西门塔尔牛已然适应当地的气候,显得“精神抖擞”。

“养牛场每年存栏400头,销售200头。”养牛场负责人黄全银说,养牛场不仅提供务工岗位,还培养当地农户成为训练、养殖、销售为一体的行家,帮助他们再就业,多赚钱。

据了解,仅中塘镇就有养牛户103户,现总存栏肉牛1300余头,能繁母牛580余头,让830余名脱贫人口就近务工。

中塘镇肉牛产业的成效只是黔江区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的一个缩影。

村民晾晒青菜头

2022年,黔江区坚持畜牧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思路,抢抓国市“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发展机遇,提出“稳猪兴牛”发展主基调,举全区之力突破性发展牛产业,定位“牛”为新的“黄金赛道”,制定“牛”的全新“政策红包”,构建“牛”全产业“黄金链条”,打造“牛”的生态“种养循环”,探索“牛”的持续“利益联结”,加速推动牛全产业链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全年规划发展肉牛场(户)1105户46292头,动工建设肉牛养殖场(户)974户,其中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24户,完工615家,区外引牛10515头,种植牧草0.71万亩。招商引进4000头奶牛养殖项目和江苏、广东、四川,重庆主城、垫江、涪陵、长寿、彭水等地客商相继来黔投资建设规模肉牛场,实现了牛产业突破性发展。2022年出栏牛2.75万头、同比增长7.6%,牛全产业链产值实现10亿元。带动从事肉牛养殖的脱贫户548户1600人,饲养肉牛2334头,实现脱贫户增收5000万元,户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

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社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黔江区乡村振兴局供图)


加速乡村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居,村前的阿蓬江水缓缓流过。走进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这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青山绿水与民居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依托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把产业做成风景,让风景变成产业,寨子社区不仅成为了重庆市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还是重庆市首批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

寨子社区只是黔江区加速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

养牛场(资料图片)

2022年建成“四好农村路”233公里,村民小组通达率100%;稳步推进水利部试点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收运处理乡镇农村生活垃圾16415吨,摸排户厕12.7万余户,已完成1606户户厕改造。积极开展第四批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活动,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69个,新增市级美丽宜居乡村9个。


完善政策机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这几天,在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太极镇,村民们趁着有利天气,忙着翻耕桑园,给桑树松土。为了方便后续管理,一大早,驻村干部和科技特派员就走进田间地头,察看桑树长势。近年来,通过推动蚕桑产业一二三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300余户蚕农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既要产业兴农,也要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了筑牢返贫致贫“防火墙”,黔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实行区、乡、村三级总动员,健全“区负总责、部门协作、乡镇街道抓落实、任务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领导体制,调整充实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等三个工作专班,建立了协调配合、无缝衔接、高效运转的工作运行机制。

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太极镇(黔江区乡村振兴局供图)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领导协助抓”责任,高位推动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调研、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区委书记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年遍访30个乡镇街道,包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的5个乡镇、62个村(社区)。调整完善区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36名区领导、117个区级部门组建30个区级帮扶集团结对帮扶30个乡镇街道;选派23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出台《黔江区2022年驻乡驻村帮扶工作要点》,做到了区、乡、村三级目标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

“三下乡”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督查组,实行常态化督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深入30个乡镇街道开展督查指导,覆盖50%以上的行政村,层层传导压力,压实镇村直接责任,促进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质量。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全区经济社会考核的重要部分。

2022年,黔江区高质量承办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强协作·促振兴—社会帮扶在行动”活动,得到了国家乡村振兴局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创新“五转”协作机制打造东西部协作样板》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记者 刘旭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