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施策高质高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2-15

2022年以来,黔江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承办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强协作·促振兴—社会帮扶在行动”全国主会场活动,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创新“五转”协作机制打造东西部协作样板》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顺利迎接了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合核查。

坚持党的领导,高位推动凝聚最强工作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坚持区乡村三级总动员、誓师立命、全员出击、形成合力。绘制蓝图明确任务,印发《黔江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黔江区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具体措施责任分工》,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将具体任务责任划分到具体单位和人员;调整完善区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36名区领导、117个区级部门组建30个区级帮扶集团结对帮扶30个乡镇街道;选派23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出台《黔江区2022年驻乡驻村帮扶工作要点》,做到了区乡村三级目标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逗硬考核抓落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5个专项督查组,深入30个乡镇街道开展督查指导。

坚持以民为本,精准施策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全面贯彻落实以民为本的理念,针对去年疫情、灾情、旱情的影响,建立按月核查预警监测信息制度,精准落地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政策,优化产业和就业帮扶政策,用好兜底政策,全区困难群众收入稳步增加,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经核算,2022年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17498.9元,增幅11.79%。常态帮扶监测,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强化政策保障,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发展增收产业,明确“聚焦三链、紧扣三变、注重三品、推动三化”的产业发展路径,制定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政策,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65亿元,大力推进“稳粮兴菜、稳猪兴牛、稳桑兴烟”工作,构建“粮油桑猪牛”“烟果渔菌药”的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全年产烟8.02万担,产茧7.42万担,蚕茧产量连续12年全市第一,建成全市最大的蚕桑丝绸全产业链,出栏猪牛80万头,连续15年获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脱贫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多举措稳定就业,针对疫情影响,坚持“就业帮扶强调‘准’,帮扶过程追求‘实’,政策落实突出‘快’”的原则,建立就业服务清单,强化技能培训,对尚未就业或就业转失业的持续提供“1+3+1+1”服务,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213人。巩固兜底保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不重不漏”。

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高效落地落实衔接工作。以统筹推进各类审计、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完成各类问题整改,高质量推进各项衔接工作。资金使用规范有效,健全完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机制,新增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环节,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绩效管理体系,有效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乡村建设扎实推进,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开展第四批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活动,新增市级美丽宜居乡村9个。乡村治理成效明显,遵循乡村社会发展规律,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落实“一支一策”“四个一”方案,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7个。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30余场次,深化“家风润万家”活动,全覆盖开展乡村治理清单制,积极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协作帮扶提档升级,黔江牢固树立“以协作促发展”的鲜明导向,提档升级东西部协作,召开日照市·黔江区第十二次、十三次联席会,到位山东省及日照市财政援助资金4530万元,下达援助项目投资计划39个;完成鲁渝消费帮扶8436万元,其中销往日照市农特产品2318万元;培训农村劳动力598人次(含脱贫人口389人次),累计援建帮扶车间20个,完成农村劳动力就业950人(含脱贫人口530人);达成各类结对关系33对,完成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共计533.95万元。持续深化中央定点帮扶,召开2022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座谈会,中信集团投入帮扶资金687万元、实施项目12个;协调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对黔江授信12.16亿元,协调三峡银行对三磊冷链项目发放改扩建贷款1.9亿元;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乡村振兴带头人715人。(记者 龚节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