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五届区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召开

日期:2023-05-08

5月5日,黔江区政府区长周恩海主持召开五届区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近期全市相关会议和市领导来黔调研指示精神,审议《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通告(送审稿)》《关于规定森林防火期和划定森林防火区的通告(送审稿)》,安排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干旱,造成全区松树死亡数量大幅度增加,松材线虫病防控压力前所未有。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和防范除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从维护群众利益和保护全区生态安全出发,切实增强除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强力措施,加强协调配合,深入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行动。要尽快完善、发布《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通告》,依照通告迅速、全面开展防治工作。要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宣传引导,加大违法打击力度,严防增量、做好减量,全力以赴消除松材线虫病。

会议要求,要深刻反思总结汲取去年森林防灭火的教训,做好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提前开展安排部署。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急联防联控机制,做好扑救突发森林火险等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坚决守好森林防火安全底线。要细化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加强不间断火情巡查,落实人防技防举措,确保不漏点、不失控。要强化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监督考核,明确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实行优者奖、差者惩。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和支持森林防灭火的浓厚氛围。要加强森林防灭火预警,在重要区域设置警示标识、发布防火安全提示,不断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会议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记者 刘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