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中心医院5月18日正式启动搬迁

日期:2023-05-18

正阳新院

今天(5月18日),黔江中心医院正式启动搬迁工作,各科室将陆续搬迁至位于黔江区正阳街道正舟路南段360号的新地点。黔江卫生健康事业,又将掀开新的发展篇章。

“医疗中心”雄姿初显

黔江建设市级区域医疗中心,是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战略布局。黔江中心医院正阳院区的投用,则是打造“中心”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院建设,纳入了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从调研、决策,到规划、建设,再到破土、拔节,反复打磨一尺一寸、一砖一墙,一所现代化的医疗园区拔地而起。

黔江中心医院是渝东南唯一的三甲医院,始终把坚持公益性作为发展最突出的特点,从学科建设、诊疗水平、服务质量多方面提升综合实力,为片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近些年来,随着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门诊和住院服务量的不断增长,城西老院区早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设施设备需要提档升级、信息化改造难度大,特别是业务面积不足更是成为了限制发展的瓶颈,一系列的问题都亟待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住院部

黔江中心医院正阳院区规划占地354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1亿元,全面完工后床位将达到2400张,包含门诊急救中心、住院综合楼、医技楼、科教楼、儿童医院、应急医院、生物治疗中心、精神卫生中心、高压氧治疗中心等,已经购置了直线加速器+大孔径CT、超高端CT、3.0T核磁共振等大型高端设备,信息化设施对标国内领先水平。从儿童医院2016年投用至今,近7年时间中心医院终于将在本月主体搬迁至新院区,市级区域医疗中心雄姿初显。

“一子落全盘活”

今年2月14日,市委书记袁家军春节后调研区县首站选择黔江;5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到黔江专题调研;市委、市政府对黔江“大发展”寄予期待。黔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文旅美城、集散兴城、工业强城、开放活城“四城建设”是有力抓手。如何增强医疗集散功能?城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是“先手棋”。

早在几年前,区政府就明确了城区医疗资源布局调整方案,中心医院搬迁至正阳新城区是第一步。高质量建设新院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除了满足诊疗需要,从宏观上流程设计怎么才更合理?患者就医体验能不能更舒适?如何保证患者在新院区住院期间的生活?从微观上病房怎么设置卫生间、热水淋浴、储物柜……所有的蓝图和理念,都需要逐项研究细化落地。兼顾院区的高端大气、气势恢宏与功能用房的合理分区、人文设计,用“绣花”功夫,在反复打磨之间不断成形。

门诊大厅

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不起、慢不得,以快跑助先行、以实干换实效,确保新院区如期投入使用的战鼓催征。今年以来,区政府成立中心医院搬迁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日报表、周进度督导推进,各参建单位围绕目标,每天三班轮流施工,抢抓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把“规划图”变成了“实景图”。

用一个点,带动一个面,激活一大片。中心医院搬迁到正阳新城区,城区医疗机构顺次腾挪,医疗资源布局调整迈出了坚定步伐。同时,正阳新院区将有力带动黔江正阳新城区的发展,激活新城建设“一池春水”,助力建设现代化新黔江。

打造高质量发展“黔江样板”

中心医院新院区搬迁,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当前,黔江作为全国15个城市试点之一,正在加快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通过卒中、胸痛、咯血、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六大中心”的建设,区乡村卫生服务“三级体系”建立,提升医疗供给能力,满足多层次、全方位的群众健康需求。中心医院新院区的投用,让一切有了更为坚实的载体。

皮肤科

新时代有新机遇,几年来,中心医院不断拓宽发展渠道,建成了重庆大学附属黔江医院、吉首大学第三临床学院,科研教学体系逐步完善;即将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挂牌网络联盟医院、启动与重医附二院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学科发展资源更加丰富;建成重医儿童医院基地医院、重大肿瘤医院黔江分院、重庆市医疗急救中心黔江分中心,专科能力快速跃升;“2+2+3”上接高等院校格局逐渐形成。中心医院正阳院区投用,规模扩大、设备提档、技术提升,具备了承接高等院校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能力,更加坚定了建设武陵山医疗高地的信心。

健康管理科大厅

据了解,中心医院自5月18日启动搬迁后,将在本月内分批完成对医院相关科室的搬迁工作。搬迁期间,城西院区和正阳院区门诊同步运行,城西院区住院区域陆续不再保留。为方便群众就诊,公安部门、交通部门和中心医院对路牌指引、公交车辆和健康直通专车作相应安排。搬迁后,中心医院将着力打造一批重点学科、开展一批先进技术、培育一批高端人才,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为武陵山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黔江样板”。(记者 王巧西 通讯员 罗鹏鑫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