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徐江专题调研黔江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情况

日期:2023-06-08

坚持需求导向 优化场景运用

在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中

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徐江专题调研黔江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情况

6月7日上午,黔江区委书记徐江率队调研黔江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情况。区领导谢承刚、周晓东、罗仑、滕旭荣参加。

在重庆公积金黔江分中心,徐江认真听取了公积金数字化系统顶层设计、建设成效和数据运用等情况介绍,对公积金数字化系统通过技术、业务、数据相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的信息互通等表示肯定。徐江指出,公积金数字化系统的设计理念、实施路径和建设蓝图对黔江推动数字重庆建设、谋划区域特色应用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要学习先进经验,做好顶层设计,坚持需求导向,注重体系重构、流程再造、机制重塑,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稳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在黔江各领域落地落实。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徐江调研“渝快办”运行情况和“出生一件事”运行办理情况(如图)。他指出,我区“渝快办”运行和“出生一件事”运行办理工作抓得实、有成效,要进一步坚持“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优化完善、提档升级、迭代更新“渝快办”运行和“出生一件事”运行办理工作,探索更多具有黔江特色的快捷高质政务服务品牌。

在社会治理大联动指挥中心,徐江通过观看展板、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等方式了解全区基层治理情况,现场研究区级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选址工作。他强调,建设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是数字重庆建设的统一要求,是实现对公共安全、群体性事件、生产事故、重大舆情等应急突发事件高效处置重要手段,要围绕“实战枢纽”定位,加强技术支撑,完善推进机制,发挥上下贯通、横向协同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区公安局,徐江调研“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平台运行情况。他指出,要依托“雪亮工程”平台,用好现代信息手段,更好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平安黔江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在正阳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9号楼,徐江指出,要聚焦产业数字化,强化系统思维,立足整体规划,优化细化方案,盘活存量资源,贯通供给端和需求端,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黔江产业发展迭代升级。

徐江在调研中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重庆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数字重庆建设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总体目标和1361的整体架构,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体系推进、抓好重点任务,结合黔江实际持续推动观念方法手段机制和能力全方位变革,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数字重庆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平落实。要强化需求导向,找准堵点难点,做好向上对接,不搞重复建设,把市级各项数据系统在黔江用好用实,在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中体现黔江作为和特色。(记者 刘旭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