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护林员守望青山 用心呵护万亩绿

日期:2024-03-12

阳春三月,正是给大地添绿的好时节,种下一棵树很容易,但守护好一片森林却并不简单。在黔江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翻山越岭,与草木为伴,终日守护,只为茫茫林海。植树节就要到了,让我们去认识一群森林的守护者。

巡护山林

3月10日,记者在黔江区国有林场八面山林区看到,护林员一大早就收拾好装备,和搭档一起向山里进发。今天他们要巡护的,是一片面积300多亩的林地。对于林区的一草一木,护林员们早就了如指掌,但每次巡山,大伙儿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黔江区国有林场八面山管护站站长管先学说:“我们平时除了森林防火,还要制止乱砍滥伐,以及防止有人来(盗挖)野生植物。”

黔江八面山林区海拔1700多米,那里除了原始森林,还有连片的水杉人工林。水杉,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在黔江区当地,护林员们经过40多年的移栽抚育,才形成今天的规模。这段时间,水杉褪去了冬装,也是最容易受到病虫害侵扰的时候,为了保护好这些林木,护林员们每天都要用脚步丈量林地。

管先学表示:“我们除开天然林以外,还有1万多亩(人工林),这是我们几代护林员一手一脚造出来的,为了保护好这个林区,我们随时吃住在山上,离它更近一点。”

在巡护途中,护林员们发现,一些树木出现倒伏和枯死的情况,初步判断是前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大伙儿利用砍刀、油锯等工具,清理掉倒伏的树木,避免影响到其他植被生长。

护林员付全胜告诉记者:“如果遇到树木倒了,我们会查看到底是雪压还是雷击造成的。如果发现树木枯死、松材线虫病等,我们会立即上报。山下在造林,我们在山上一定要把林木管理好。其实我们的愿望非常简单,那就是守护好这片森林,让它越来越茂盛,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据了解,黔江区共选聘1400多名护林员对245万亩森林进行管护,从造林到护林,从一座山头到另一座山头,护林员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守护,让绿水青山变得更加生机勃勃。经过持续的造林绿化,黔江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8%以上。(记者 田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