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日期:2024-03-25

多重机遇叠加  发展潜力巨大

黔江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日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直达黔江首趟大宗商品货运班列到站卸货,这批货物是来自澳大利亚和南非的锰矿石,共20个标箱,卸车后直接供应本地企业。黔江是市委、市政府规划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黔江班列的开行,进一步改善了黔江及周边外部运输环境,有效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持续放大“通道+贸易+产业”联动效应。

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驶出货场

黔江是国、市定位的武陵山片区中心城市和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接续奋斗下,黔江中心城市地位不断夯实、区域发展实力更加凸显,拥有渝东南最大支线机场——武陵山机场,拥有渝东南唯有的两所高校、唯一的三甲医院和武陵山区最大的民营医院,获批渝东南首个市级高新区、首个市级特色工业园、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斗,国、市将黔江定位为武陵山片区中心城市和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也是渝东南唯一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区县,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政策东风各种优势正在不断汇聚。交通条件持续优化,已经形成“一机场三铁路四高速”多式联运格局。武陵山机场通航北京、上海等10余个全国大中城市,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将于2025年通车。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教育、医疗、金融、商贸、海关、应急等中心功能完备、辐射周边,拥有渝东南唯一两所高校、唯一三甲医院和武陵山区最大的民营医院,在校学生超3万人、外来就医人口超33%。政策优惠持续向好,享受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一系列叠加政策,出台了市场主体培育、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园区厂房使用等领域产业扶持和要素保障政策,对新引进项目实行“三免两减半”。社会环境持续稳定,黔江连续20年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是全市唯一连续三次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的区县,社会环境安定有序,为干事创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武陵水岸一角

据悉,2023年,黔江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8个季度居全市前列、片区第1。如今的黔江,正处在厚积薄发的政策释放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多重机遇叠加、发展潜力巨大。(记者 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