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五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4-03-25

五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强化政治引领 聚焦主责主业

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

徐江主持并讲话 周恩海出席

3月22日,五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区委书记徐江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恩海出席。区领导李泽玉、封波、任逸舟、任天银参加。

会议听取了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重点工作汇报;审议了《黔江区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黔江区2024年度内部审计项目计划》。

徐江指出,过去一年,区委审计委员会和区审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勇于担当、忠实履职,政治担当坚定有力,“经济体检”成效突出,自身建设亮点纷呈,在助力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区上下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坚定正确方向,把准审计定位,发挥好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监督属性”“经济属性”,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

徐江要求,要强化主责主业,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扛牢审计担当。要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聚焦“国之大者”开展审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要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监督力度,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融资平台等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全力以赴看好“钱袋子”、守好“账本子”。要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紧盯医疗、教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点民生领域资金分配使用,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

徐江强调,要强化协作配合,区委审计委员会要强化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区委审计办要切实发挥协调联络、督促督办和参谋助手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履行好各自责任,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强化问题整改,充分运用好“审计问题清单”管控机制,对重大问题盯住不放、一追到底,常态化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切实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确保审计指出的问题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要强化自身建设,努力练硬内功,严肃干部管理,打造善学习、能攻坚、敢担当的“一专多能”复合型干部队伍,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决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始终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记者 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