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聚焦打造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加快构建便捷高效多式联运体系

日期:2024-04-07

日前,重庆黔江450万吨铁路货场集装箱功能区投用暨西部陆海新通道黔江班列首发仪式举行,标志着黔江区铁路物流设施基本完善。渝怀线黔江站集装箱扩能改造工程项目是规划的450万吨铁路货场一部分,设计能力为每年80万吨,加上已建成投用的散堆货场,标志着黔江站铁路货场已达200万吨/年规模。

黔江铁路货场集装箱功能区

据悉,黔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围绕建设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目标持续发力,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为建设区域性物流集散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黔江已建成渝东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中心,基本形成以冷藏冷贮为核心、以电子商务为辅助、多元化板块并行的冷链物流生态链。已建成武陵山现代粮食物流中心、渝东南成品油储备中心、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10万吨粮油仓储、5万吨石油仓储建成投用,物流仓储设施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成功引进邮政、菜鸟物流等物流企业入驻,以中国邮政物流为基础构建起城乡双向物流体系,以“三通一达”等物流资源为主体成立了“耀黔物流”,城区、乡镇、村三级物流体系日趋完善。成功整合全区 14个乡镇集配中心(含冻库),建成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冷链物流供应链体系。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智能网仓、1万吨冷链物流仓库、农产品分拣线建成并启动运营,包裹日进出量达1万余件。

下一步,黔江将聚焦打造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加快推进正阳现代物流园区、渝东南铁路物流中心、渝东南航空物流中心、渝东南公路物流中心等四大物流基地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的多式联运体系。未来,黔江将聚焦国市定位,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在支撑渝东南、联动武陵山、推动渝鄂湘黔四省边际城市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 罗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