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 成文日期 2022-01-04
  • 发布日期 2022-01-0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2021年12月,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卫生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卫生规划》编制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全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成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关于制定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卫生规划》。

二、《卫生规划》主线

“十四五”时期,黔江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健康中国建设主线,紧扣建设渝东南区域医疗中心的功能定位,着力“四个提升”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黔江行动,实施健康知识普及等15专项行动。二是着力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以城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为抓手,建设“3+4”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体系(“3”即,巩固提升中心医院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水平,把民族医院建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区中医院建成三级甲等中医院;“4”即4所公共卫生机构,建成应急医院,提档升级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中心血站)支撑渝东南区域医疗中心和武陵山区医疗高地,彰显医疗卫生板块在渝东南武陵山城镇群的集散功能。三是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分类规划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6+4+20”体系(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溪、濯水、黄溪、马喇4个中心乡镇卫生院,20个普通乡镇卫生院)保障城乡居民享有可及的基本卫生服务,把4个中心乡镇卫生院建成甲级乡镇卫生院带动片区卫生院发展,形成农村片区医疗卫生服务圈。四是着力提升社会办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宽松办医环境,加强行业监管,改进服务质量,构建有序就医秩序。与此同时,立足增强“中心”支撑能力和解决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我们策划了44个重大项目,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和重大改革。

三、《卫生规划》主要内容

《卫生规划》由规划背景、发展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及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5部分构成。

规划背景。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与挑战。

发展思路。提出了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提出了坚持人民健康至上、坚持统筹协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质量为要、坚持开放发展5项原则。规划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渝东南区域医疗中心和武陵山区医疗高地,医疗卫生在渝东南乃至武陵山区的集散功能明显增强,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和多层次健康需求的供给体系更加健全。

重点任务。共11项,包括7项重要行动和4大发展工程。一是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持续推进重大专项行动、加强重点疾控综合防控、促进重点人群健康、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二是实施公共卫生促进行动,落实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提高公共卫生工作质量、提高公共卫生工作效率、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优化生育政策促进家庭发展、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三是实施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加强医院学科建设、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四是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彰显中医药促进人民健康独特作用;五是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行动,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大力推动医防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六是实施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强化行动,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加强行业综合监管、加强医疗从业人员监管;七是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行动,发展医疗技术服务健康产业、打造重庆重要医药基地、打造全国知名康养胜地;八是实施医疗卫生机构布局优化工程,优化城区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分类规划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促进社会办医可持续发展;九是实施优质资源扩容工程,加快医院等级建设、加快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级建设;十是实施疾控和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工程,构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屏障、加强疾控能力建设、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十一是实施事业发展保障工程,提高卫生健康治理水平、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增强信息化保障能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与此同时,在重点任务中,以“专栏”形式明确了将完成的具体重点事项。

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加强监测评估等要求。

重大项目。“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44个,计划投资36亿元。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