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1-00319
  • 发文字号 黔江府办发〔2021〕92号
  • 主题分类 卫生
  • 体裁分类 规划
  • 成文日期 2021-12-29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黔江府办发〔2021〕92号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全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成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根据《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关于制定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重点,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实施健康中国黔江行动,卫生与健康事业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全区人均预期寿命76.62岁,婴儿死亡率3.81‰,孕产妇零死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58%,“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医疗卫生板块“中心”功能逐步显现。围绕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着力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医疗卫生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集散功能。启动城区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中心医院正阳院区儿童医院开诊,民族医院建成康养大楼,疾控中心迁入新城,新城区医疗资源加快布局,老城区医疗资源加快调整。加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载体建设,巩固中心医院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创建成果,加快民族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成二甲医院,近年来,区内就医率稳定在90%以上,区外来黔江就诊病人占比稳定在30%以上。保障“一区两县”临床用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流行病学调查对渝东南的业务指导作用,承担了渝东南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任务。

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贯彻落实《健康黔江2030规划》,建成国家卫生区,启动健康中国黔江行动,建成全国健康促进区。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74元。重大疾病防治成效显著,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降到13.22%,肺结核报告发病率降至137.01/10万,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1.61%,启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建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进一步加强。落实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建立人口与家庭发展动态监测制度,生育登记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100%,总常住人口性别比103.81。

医疗服务能力逐步增强。中心医院在2019年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国排名492名,在中心医院建成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和区域医学重点学科10个、重庆市重症医学、肿瘤医学医疗质控中心等7个渝东南分中心,建成重庆市急救中心黔江分中心、重庆市二级传染病救治中心等15个市级分中心。民族医院建成康养综合体,建成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2个、重庆市医疗特色专科1个。加强卫生人才引进培养,依托重庆医科大学,按照“5+3”模式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医学类本科生45名,轮训基层医务人员700人次,全区医疗卫生人员正高职称72人、副高职称307人、全科医生156人。扎实开展医疗质量提升行动,分级分类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评价,加强民营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监管,推广卫生适宜技术30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稳步提升,66个基层首诊病种达到50个,建成一批星级卫生室。实施中医药发展工程,加快中医院建设发展,中医院肝病科通过市级中医重点专科申报,心病科、肾病科通过市级中医特色专科申报,中心医院启动重庆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加强医院中医科、中医馆建设,10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1%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全面落实“两取消、一调整、六配套、一建立”改革任务,分两批推进439项、1842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导向逐步体现。深化联合办医,中心医院与区内34家、区外17家医疗机构建立远程心电会诊系统,成为吉首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重医儿童医院集团医院、重庆市肿瘤医院黔江分院,全区10家民营医疗机构就诊人次占全区医疗机构就诊人次的30%。深化医防融合改革试点,在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会镇和杉岭乡卫生院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防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总额预算下的总额控制付费、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开展二级以上公立医院DRGS医疗服务绩效评价。深化与重庆永川、山东日照对口支医合作。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挂牌黔江中心医院金溪分院,开展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试点工作,逐步实现药械“六统一”管理,满足慢病患者就近看病拿药需求。

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发挥卫生健康部门牵头作用,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商业补充保险”政策保障体系,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为9.8%,特病门诊费用自付比例为16.55%,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制度全覆盖,慢病签约服务率、大病集中救治率、重病兜底救助率、因病致贫核实率均达100%。建立健康扶贫基金对大病户、重病户、慢病户进行二次救助,实现应治尽治、应兜底全兜底,健康扶贫基金累计报销近4700万元,救助12万人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金溪镇深度贫困镇结对帮扶工作,培育金溪镇“三金”扶贫品牌。推进鲁渝健康扶贫协作,开展医疗卫生人才挂职、交流、培训,实施贫困患者免费髋膝置换关节手术和“光明行动”白内障手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决战,聚焦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低保户、残疾人户、特殊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因户施策制定解决措施,2020年5月贫困户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清零。

新冠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全区众志成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成为全市首批6个“低风险区县”之一。全力阻击疫情传播,设置36个预检分诊点、4个发热门诊,守住23个交通卡点、18个口岸检疫点,租用2个宾馆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开展医疗救治,精心制定诊疗方案,6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无医务人员感染、无二代传染病例、无死亡病例“三无”目标。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疫情防控组织体系不变、重点措施不变、防控队伍不散,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工作要求储备疫情防控救治人员和物资,建立中心医院儿童分院220张集中救治床位和民族医院500张集中后备医院床位,核酸最大检测能力混检每天可达27万人,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防控机制,结合国外和国内疫情新变化及时调整和强化防控具体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医务人员讲政治、讲纪律、讲奉献,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区卫生健康委、中心医院、区疾控中心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1名医务人员被评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机遇挑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新冠肺炎疫情深化了群众对健康的认识,为健康服务业创造广阔发展空间。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要求黔江加快提升旅游、教育、医疗“三大板块”集散功能。《重庆市黔江区关于制定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渝东南医疗中心和武陵山医疗服务高地。”虽然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并可能是一场持久战,但大形势带来了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机遇与挑战并存,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优质医疗资源亟待提质扩容,建成了渝东南唯一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但仍不能适应群众的优质医疗资源需求变化。渝湘高铁建成将群众到主城的时间缩短到1小时以内,但医疗服务将面临虹吸效应。周边区县医院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我区公立医院发展滞后于周边地区,“十四五”时期全市三级医院将达到100家,渝东南各区县把创建三级甲等医院作为工作重点,你追我赶的竞相发展形势逼人。与此同时,面临完善适应农村居民加快梯度转移的服务体系、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及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定村卫生室发展、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加强卫生人才和信息化建设等薄弱环节,深化“三医联动”、建设“三通”医共体和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等任务。

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改革创新,深入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将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统筹医疗卫生发展和大健康产业培育,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兼顾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黔江行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显著增强医疗卫生集散功能,逐步彰显渝东南医疗中心和武陵山区医疗服务高地优势。

(二)发展原则

坚持人民健康至上。以守护好人民健康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黔江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堵点难点痛点,努力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对健康的需求。

坚持统筹协调。统筹城乡卫生一体化发展,科学谋划长远发展和着力解决发展短板弱项,优化新城和老城资源配置,培育优质医疗资源增强“中心”支撑力,推动资源下沉增强基本医疗卫生供给力,坚持中西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

坚持改革创新。以重大改革引领发展,以创新增强发展活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和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及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

坚持质量为要。始终把医疗卫生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既加快医疗资源增量改革,更注重医院内涵建设,既落实公共卫生任务,更注重健康服务质效,既宽松社会办医,更加强综合监管。

坚持开放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化与重庆主城三级甲等医院和医学高等院校合作,加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医疗机构协作,注重与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和卫生应急的联动,发挥医疗卫生专业技术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渝东南医疗中心和武陵山区医疗高地,医疗卫生在渝东南乃至武陵山区的集散功能明显增强,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和多层次健康需求的供给体系更加健全。

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基本养成,健康自我管理责任和意识明显增强。

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完善适应城乡居民流动性增强和农村居民梯度转移居住的医疗卫生体系,区内就诊病人比例稳定在90%以上,区外来黔就诊病人比例力争达到40%。

疾病防控能力持续提升。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有效控制居民健康危险因素,加快补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短板,细化实化、常态化夯实防控措施,构筑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屏障。

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发挥医疗卫生技术供给和生态资源优势,创新成果应用做强“医”,产业集群发展做大“药”,融合联动发展做特“养”,品牌塑造提升做活“健”,服务效能提升做细“管”,形成具有区域带动力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求和政府办医责任全面落实,依法办医、依法行医的规制意识明显增强,合理利用卫生资源的就医秩序基本形成,激发发展内生动力的激励机制和保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政策基本建立。

表1 黔江区卫生健康“十四五”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 标

2020年

实际值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属性

健康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6.62

77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0

≤10

预期性

4

婴儿死亡率(‰)

3.81

≤3

预期性

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6.13

≤5

预期性

6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3.32

≤13.5

预期性

健康生活

7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0.58

≧25

预期性

8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9.22

≤22

预期性

健康服务

9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8.85

9

预期性

10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79

3.3

约束性

11

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人)

0.35

1

预期性

12

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4

4

预期性

13

全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52.21

≤49.0

约束性

14

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50

≥60

预期性

健康

保障

15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7

约束性

备注:1.《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人均预期寿命(岁)”和“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为2020年预估值,此表中为2020年实际数。2.“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按市卫生健康委要求,2025年目标值调整为4。

三、重点任务

(一)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黔江行动

持续推进重大专项行动。针对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聚焦重点人群,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等行动,加强健康影响因素全方位干预;推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等行动,加强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行动,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发挥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推进委员会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项行动工作组职责,加强监测评估、考核评价、投入保障、宣传引导,确保行动推进扎实、有力有效。

加强重点疾病防控。优化重大疾病防控策略,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推进慢性病和精神疾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果。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增强传染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能力,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8%以上,做好疫情调查处置。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加强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强化耐药肺结核患者的筛查和治疗,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核病患者全疗程健康管理服务,落实结核病救治保障政策。全面提升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全方位、多渠道发现精神障碍患者,推行“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服务在社区”管理,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提高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水平,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监管机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率达到95%以上。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促进心理健康服务规范化发展,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做好地方病防控工作,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燃煤污染型氟危害,有效控制地方性氟危害,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促进重点人群健康。注重青少年和妇幼健康管理,加强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健康教育,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强化手足口病、麻疹等常见疾病和近视、肥胖的监测干预管理。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高优生优育优教服务水平,促进生育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加强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管理,推广以慢性病管理和老年营养运动干预为主的适宜技术,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和关怀服务。加强职业人群健康教育,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职业病报告、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鉴定、救治能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实施脱贫人口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健康管理等政策,保障脱贫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饮用水安全、病媒生物防制,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加强社会健康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健康科普,促进文明卫生习惯养成和社会心理健康,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和倡导绿色环保理念,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传统深入全民。巩固国家卫生区建设成果,全面推进卫生乡镇建设,广泛开展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创建,夯实健康黔江建设的微观基础,力争建成国家健康城市。加强《重庆市爱国卫生条例》《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普法宣传,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作全面禁烟,推进医院、学校、党政机关全面禁烟。

专栏1 健康促进项目

健康中国黔江行动重大专项行动。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15项行动。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烟草危害行动,推广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

健康城市建设。国家卫生区顺利通过复审,力争建成国家健康城市。

健康乡镇建设。重庆卫生乡镇全面覆盖,国家卫生乡镇覆盖率达30%以上。

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创建。

(二)实施公共卫生促进行动

落实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干预措施的效果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重点落实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根据国家确定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针对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等重大疾病和严重威胁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处置需要,重点落实地方病防治等19项其他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实施。

提高公共卫生工作质量。增强质量核心意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坚决杜绝数据造假和服务跟不上问题,促进公共卫生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严格贯彻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规范。加强业务指导,充分发挥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服务共同体牵头医院的技术优势,有针对性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方法,重点考核履行职责、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社会满意度等情况,突出对质量核心指标的考核,保证公共卫生任务落实和群众受益,考核结果作为服务经费分配的主要依据。

提高公共卫生工作效率。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补齐公共卫生基层服务短板,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职能。创新工作机制,针对公共卫生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的特点,积极探索减轻基层人员落实公共卫生任务工作量的工作机制。丰富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主体,突出政府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保障中的主体地位,推动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改造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和疾控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间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APP等应用整合基本公共卫生、预约挂号、门诊和住院信息查询、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健康状况评估、用药信息查询和指导等服务,完善信息归集和共享,提高电子健康档案利用率。

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完善妇幼健康服务全周期链条,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和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加强综合性医院儿科、产科和妇幼保健服务机构建设,开展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管理,持续提升孕产妇、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加强基层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建设,支持农村片区医疗卫生服务圈的中心卫生院发展妇产科。加强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人才培养。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扩大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项目筛查覆盖范围。推进妇女更年期和老年期保健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和规范开展三级预防。强化儿童保健和重点疾病防控,推进眼保健和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学生营养健康膳食评估指导和学校卫生综合评价能力。

优化生育政策促进家庭发展。统筹推进生育政策、服务管理制度、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和治理机制综合改革。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稳定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作用。推进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完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建立健全托育服务机构备案登记制度、信息公示制度和质量评估制度,加强托育从业人员学历教育和相关职业标准,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提高保育保教质量和水平。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加强老年健康服务。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康复科或治未病科,支持引导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设置老年医疗护理床位,为社区居家老年人开展家庭病床、巡诊等延伸医疗服务。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促进老龄产业发展。

专栏2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现阶段重点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 Expression is faulty **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12 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其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现阶段重点为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重大疾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人禽流感、SARS防控项目管理、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运维保障管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管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管理、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管理、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管理、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管理、基本避孕服务项目管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管理、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项目、国家随机监督抽查项目管理、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管理、人口监测项目、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等19项。

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深化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改革,推动生育政策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结构改革。

老年健康服务。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不低于60%,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

(三)实施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组织体系,依托中心医院、区中医院、民族医院健全医疗质控体系,推动质控工作全覆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持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评价,提高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医院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深化临床路径管理,持续开展医院医疗服务质量与绩效评价。加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临床检验项目、实验室安全管理和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全面规范临床用血,严格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强化医疗安全和风险防范。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加强医院学科建设。大力推动医院学科体系建设,按照三级医院标准分别完善中心医院、民族医院和区中医院学科体系,按照分类管理要求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科目。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临床专科建设,重点发展重症、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感染、儿科、麻醉、影像、病理、检验等临床专科,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使大多数疑难疾病能够确诊,重大疾病和急危重症及时有效治疗,服务辐射周边区县,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大力推广卫生适宜技术应用。

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改善护理人员断层断档现状,增加护理队伍总量、体现护士职业价值、提升临床护理质量、强化护理科学管理、拓展护理服务领域。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逐步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全院覆盖,依托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护理服务下沉,提高开展优质护理基层医疗机构比例。加强老年、儿科、重症、传染病等紧缺护理专业护士的培养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合作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提供护理服务指导,提高医养结合护理服务水平。

专栏3 医疗服务提升项目

医疗服务质量改进。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医院感染管理监测和质量持续改进,血液安全。持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内部和外部评价。

临床专科建设。中心医院建成骨科、临床药学专科、感染性疾病科、眼科、输血科等5个市级重点专科,民族医院建成骨科、妇产科、肿瘤科等3个市级重点专科,区中医院建成肾病科、肝病科、心病科等3个市级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

医学科研建设。建设1—2个区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

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新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3—5个。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国家明确的66个病种服务。

优质护理服务。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全院覆盖,提高开展优质护理基层医疗机构比例。

(四)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

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区中医院加快发展,实施机构整体搬迁,规范科室设置,加强中医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发展定位和服务功能,建立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中医科室和中医药房,将中医药结合制度纳入医院章程。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服务区,建成一批精品中医馆,到2022年,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设置和中医医师配备全覆盖。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专科医疗机构、门诊部、诊所和有中医特色的康复医院、护理院、疗养院。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将中医药文化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加大中医药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名老中医的传帮带作用,组织医疗机构参加“巴渝岐黄杯”中医药知识与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促练,提升中医药服务技能。开展中医药传承知识调查,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推动建立合作开发利用机制。抢抓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的政策机遇,依托区中医院加快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支持企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开展中医药创新研究。推动建设区域性中药制剂中心,围绕经典名方、名医名方开展中药制剂研究。支持医疗机构参加中医药学术交流会。

彰显中医药促进人民健康独特作用。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作用,推动中西医协调发展,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推动综合医院中医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治未病工作和家庭医生开展治未病等签约服务,提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效率,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发挥中医药特色康复的作用,推动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色康复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推动中医康复技术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加强中医药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提升区中医院传染病科标准化水平,规范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设置,组建紧急医学救援中医专家库和中医应急队伍,发挥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

专栏4 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

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区中医院整体搬迁。支持中医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服务区,建成一批精品中医馆。

中医药传承创新。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开展中医药传承知识调查。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推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行动

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学习三明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发挥医改专项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将医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重庆市医改专项小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情况,分年度统筹推进三明医改经验的深化落实。

全面推动医共体建设。在全区全面推开医通、人通、财通“三通”建设。以中心医院、区中医院、民族医院分别牵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共体,推动牵头医院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以常态化下沉、动态下沉、共享下沉3种方式下沉基层,逐步建立运行相对闭环、开放竞争有序的医共体运行管理机制,最终形成网格化的卫生健康服务提供新体系。推进医共体逐步升级为健康服务共同体。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运行机制改革,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县聘乡用、乡聘村用”。完善村卫生室多渠道补助机制,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实施基层医保支付改革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大力推动医防融合发展。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促进医防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队伍、能力、信息化建设等投入保障力度,建立适应居民健康需求的医防融合发展新机制。向医共体牵头医院派驻公共卫生专员和联络员,明确医共体牵头医院承担公共卫生管理服务的工作机构,组建区县域妇幼健康联盟、中医药服务联盟,构建“两员一机构两联盟”医防融合新体系;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科室布局,设置妇幼健康部、全科医学部和中医馆、专科服务区“两部一馆一专区”医防融合新服务模式。建立管理、队伍、服务、信息、绩效“五融合”医防融合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构建区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融合发展的运行机制、医疗与预防保健融合发展的学科发展体系、全科与专科协同服务的分级诊疗模式。

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任务,促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加强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落实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主体责任,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和用人自主权。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统筹考虑编制内外人员待遇。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实行分层分类评价。按照国市统一部署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灵敏有序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探索按床日付费、门诊按人头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对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医院财务和资产运行管理,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全成本核算制度,促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运行监测和监管制度,优化收支结构,提高医疗技术收入比例,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收入比例。推进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改革。

(六)实施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强化行动

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实行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推动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大力开展专项整治、重点监督检查和经常性督导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医药卫生行业“黑名单”制度。

加强行业综合监管。强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服务监管职能,对辖区内所有医疗卫生资源实行统一规划、准入和监管,完善机构、人员、技术、装备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政府投入举办和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监管,彰显宽松环境鼓励兴办机构、从严监管促进规范运行的医疗市场秩序。加强公共场所和市场主体公共卫生监管,完善常态化监管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坚持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强化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履行监督执法的职责,加强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和执法装备建设,健全监督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建立综合监管信息平台。

加强医疗从业人员监管。强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业水平。加强医疗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监管,加大医疗卫生行风建设力度,完善检查考核评价机制、行风评议和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落实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强化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制度建设,依托专业机构指导医疗机构做好医疗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加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同质化水平。

(七)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行动

发展医疗技术服务健康产业。围绕建设渝东南医疗中心健全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医疗技术服务健康产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口腔、儿科、精神、肿瘤等专科医院和康复医疗中心、老年病医院、护理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机构。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发展医美产业。支持依托有资质、有实力的互联网医院开展网上诊疗。加强医疗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打造重庆重要医药基地。围绕生物化学医药、大品种仿制药、原料药及辅料促进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增加南海制药、衡生胶囊、博望气体等医药企业生产品种。依托重庆制造优势和医疗器械企业,承接发展医疗器械配套产业。依托市级以上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生态种植技术,发挥武陵山区自然生态优势,做大中药材种植基地,推动汤补产业发展。完善医药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做大医药流通产业。

打造全国知名康养胜地。聚焦休闲养生、滋补养生、康体养生等业态,大力发展养生旅游产业。促进养老与旅游、文化、教育、养生等融合发展,培育一批健康养老基地和康养小镇。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健身康体产业,建设国家知名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依托优良森林生态环境,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加强生态农产品基地建设和食品深加工,开发营养方便食品、功能性食品、药食同源产品及特殊食品等健康食品。围绕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发展以健康信息档案、健康检测、健康干预、慢病管理、家庭医生、健康咨询、健康保险等为主的健康管理产业。

(八)实施医疗卫生机构布局优化工程

优化城区医疗卫生机构布局。结合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人口加快集聚、老城居民向新城迁移和农村居民梯度转移居住看病就医需求变化,将老城医疗卫生资源向新城疏解和扩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中心医院整体迁入正阳新院区,区中医院迁入现中心医院西山院区,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入现中医院大楼,中心血站整体迁建新城,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划转区妇幼保健院。

分类规划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我区农村地区呈带状线状地形分布特点、农村交通条件日趋改善和农村居民医疗卫生需求变化,对“6+4+20”(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溪、濯水、黄溪、马喇4个中心乡镇卫生院,20个普通乡镇卫生院)进行分类规划发展,形成农村片区医疗卫生服务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乡镇卫生院着重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医防融合发展能力、普通乡镇卫生院着力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中心乡镇卫生院带动片区的乡镇卫生院协调发展,推动乡村卫生一体化发展。

促进社会办医可持续发展。规范和加强社会办医管理,支持现有社会办医疗机构提档升级,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健康服务业。简化医疗机构准入管理流程,清理阻碍社会办医、多点执业等方面的隐性壁垒,全面推进医师执业区域注册,鼓励医师多点执业,发挥社会办医补充作用,形成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竞争有序、良性发展格局。严格准入标准,强化依法执业,完善监管机制,建立诚信体系,促进社会办医可持续健康发展。

专栏5 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项目

城区医疗机构。续建新建中心医院正阳院区住院综合楼、科教大楼、外科大楼、2号车库,实施中心医院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区中医院迁建、区中医院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和民族医院康养综合体建设。

公共卫生机构。迁建中心血站,改扩建母婴应急救治中心,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建设。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造30个基层医疗机构医源性废水废物放处置与放射防护设施,改建3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肠道门诊、手术室、妇产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监护室,规划建设规范化片区发热门诊。实施城南、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建设,启动黄溪、濯水、马喇医共体分院建设,迁建冯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和村卫生室。

(九)实施优质资源扩容工程

加快医院等级建设。加强渝东南医疗高地支撑体系建设,以医疗卫生机构等级创建为抓手提升服务能力,扩容优质医疗资源,增强医疗卫生板块在渝东南、武陵山片区的集散功能。将民族医院建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区中医院建成三级甲等中医院。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三级甲等医院合作发展,支持中心医院与重医儿童医院合作建设区域性儿童医疗中心,支持中心医院建设重庆大学附属黔江医院,支持其他医院与重庆市高水平三甲医院合作发展,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开展等级创建。

加快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级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在渝东南的辐射能力,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三级甲等机构,区妇幼保健院建成三级妇幼保健院,增强中心血站“中心”功能,提升卫生监督、精神卫生、职业病防治、应急处置等能力。建成武陵山公共卫生应急医院。

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建设。持续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巩固标准化建设成果。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创建,对照《重庆市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标准(2020年版)》《重庆市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指南(2020年版)》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任务和资源配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能力建设,分类创建一批甲级、乙级、丙级乡镇卫生院。创新村卫生室星级管理机制,对照《重庆市行政村卫生室星级评定标准(试行)》建成一批星级村卫生室。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拓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内涵,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提升广大基层卫生人员职业自信和归属感,提升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和利用率,促进基层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加强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 建设,建成一批“美丽医院”。

专栏6 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项目

“3+4”武陵山医疗高地支撑体系。提升中心医院“三甲”水平,将民族医院建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区中医院建成三级甲等中医院;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三级甲等机构、区妇幼保健院建成三级妇幼保健院、中心血站建成“采检制储供”一体的区域性采供血机构、提升武陵山区域医疗中心(应急医院)平战结合运行能力。

等级乡镇卫生院。将城东、城南、舟白建成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溪、黄溪、濯水、马喇建成甲级乡镇卫生院,三分之二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乙级标准,全部达到丙级标准。

社区医院。将城东、城南、舟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社区医院。

星级卫生室。全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行政村卫生室占比分别达到25%、50%、100%。

“美丽医院”。巩固舟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成果,将中心医院、区中医院、民族医院,城东、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溪、黄溪、濯水、马喇、石会等卫生院建成“美丽医院”。

(十)实施疾控和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工程

构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屏障。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疾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坚持平战结合、长短结合、专兼结合,集中力量加强疾控能力及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构筑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屏障。

加强疾控能力建设。增强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主要载体的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中毒事件的应急快速集中处置能力。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增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实现流感、手足口、麻疹风疹等常见传染病病毒分离培养及禽流感、鼠疫、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快速检测,扩大监测检验范围,检测参数达到500项以上。提升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按照“互联网+智慧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建设智能化、数字化等多态融合的全新实验室。提升职业技术服务水平和能力,取得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乙级资质、职业病诊断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资质。

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按照《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加强医院建设规划和基础设施改造,落实院感防控要求,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场所,加强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规范化建设。医疗机构按标准规范设置中医药科室,提升中西医结合防治传染病能力。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依托中心医院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担渝东南片区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任务。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成渝东南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实训基地。完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建成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事件处置3个专业的标准化卫生应急队伍,中心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至少建成1只背囊化快速反应小分队,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完善卫生应急队伍。强化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和应急调用机制,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应急基本物资储备。

专栏7 疾控能力及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建设项目

实验室建设。按照渝东南区域中心实验室功能配置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设备。建成移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验室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水平。

医疗机构重大传染病诊治床位和设备配备。每千名常住人口传染病床位达0.2张以上,中心医院、民族医院重症医学床位占医院总床位数比例达2%,配置计算机X射线断层摄影机(CT)、数字化X射线摄影机(DR)、呼吸机、全自动生化仪、核酸检测设备等。

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依托中心医院建设武陵山区域医疗中心(应急医院),建成固定床位150张、应急床位450张,按照每床位不低于1.4人的标准配置卫生技术人员。

医院感染性疾病病区规范化建设。实施感染性疾病病区(房)的规范化建设和改造,具备在疫情发生时能迅速开放不低于50张传染病病床能力,中心医院、区中医院、民族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按照每床位不低于0.8人的标准配置卫生技术人员,配套设置负压病房2—10间、负压手术室1间、负压救护车1辆(含负压担架)。

发热、肠道门诊等监测哨点布局。中心乡镇卫生院、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发热门诊,普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标准化的发热诊室、哨点,肠道门诊全面达到规范化,配置数字化检验检查设备。

(十一)实施事业发展保障工程

提高卫生健康治理水平。转变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职能、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发挥在法治建设、行业规划、标准制定、行业准入、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公开卫生健康行政审批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健全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制度,以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卫生健康服务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建立涵盖资源配置、服务提供、绩效考核等在内的医共体运营管理规范,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利用和工作绩效。

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用足用活我区高端人才引进支持政策,以支撑学科专科发展为需求,采取考核招聘的方式大力引进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和医院高级管理人员,加大对研究生学历人才引进力度,实施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有计划安排人员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鼓励在职人员参加医学继续教育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有计划开展卫生应急、现场流行病学、精神卫生等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的成长和发展。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护理专业人员。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破解村卫生室缺乡村医生的问题。

增强信息化保障能力。着眼解决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建设零散和层次低的问题,探索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的工作路径和建设资金筹集机制,建立与医共体运行方式相适应的卫生健康信息支撑体系。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提升对医疗卫生机构业务运行的支撑力、数据集成和互联互通水平,适时推动数据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搭建的“卫生健康云”。整合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信息,实现居民个人健康档案信息“一人一档”自动归集和动态更新。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将中心医院、区中医院、民族医院建成“智慧医院”。推进中医药信息化与智能化发展。增强传染病等疾病的智能监测,围绕便民惠民、减少公共卫生工作人力投入,大力开发应用信息服务“终端”。完善卫生健康机构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卫生信息安全保障。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践行以病人为中心,实施一批便民惠民措施,增进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加强医德医风、行业作风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医护人员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重大案件问责、违规事件通报、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等制度。提高居民科学就医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落实“两个允许”要求逐步增加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提升医务人员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发挥医学会、护理学会、中医药学会等社会组织在行业自律、人才培养和第三方评价等方面作用。推进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责任险机制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深化“平安医院”建设,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加强合作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重庆高新区、永川区医疗卫生发展合作,加强与成渝地区高水平医院和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协作发展。深化渝鲁健康协作,做实对口支医项目。加强渝东南和武陵山片区医疗卫生交流和协作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卫生健康机构党的建设工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补齐医疗卫生发展短板,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将卫生健康事业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指标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卫生健康、医保、发展改革、财政、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科技、经济信息化、民政、规划资源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推进规划落实。

(二)完善投入机制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强化政府在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生惠民等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 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完善各类公立和公益性医疗卫生健康机构财政补偿政策,健全政府购买卫生健康服务机制。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结构,重点支持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保障等,切实加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和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等工作。坚持加大投入与创新机制并重,统筹财政投入和医疗保险基金合力,探索形成“政府主导、公益性质、市场机制、购买服务”的投入保障。

(三)加强监测评估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重大项目审批、医疗卫生要素准入等方面严格管理,强化规划的约束力。规范项目准入与实施,建立“规划带项目,项目带资金”的管理机制,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彰显规划刚性。健全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加强规划实施中的督导,定期对规划实施进度及效果开展阶段评估,按要求开展规划年度评估、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及时发现规划实施中的问题,确保规划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实现。

附表 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
性质

规划建设规模(m2)

规划投资建议(万元)

建设周期

合计

新建

改造

合 计

1

黔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项目

新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实训基地4500㎡,改造装修实验室1000平方米。配备实验室检测相关设施设备。

新建

5500

4500

1000

5000

2021-2022

2

黔江区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改建业务用房1000㎡,配备职业卫生监测及检测相关设施设备

单纯购置




1200

2021-2021

3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住院综合楼项目装饰工程

对新建的住院业务用房55946㎡进行室内装饰及安装。

续建

55946

55946


16555

2020-2021

4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科教大楼项目

建设国家级住院医师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科教大楼1栋,总建筑面积约14000㎡,建设内容包括房屋建筑及安装工程、室内外装修工程、设施设备工程及附属设施工程等。

新建

14000

14000


5582

2020-2021

5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2号车库及配套项目

2号车库及配套用房1栋,总建筑面积33242㎡,包含地下车库、设备用房、生活用房、房屋建筑及安装工程、室内外装修工程、附属设施工程等。

新建

33242

33242


9050

2020-2021

6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外科大楼及配套工程

工程总建筑面积89753㎡。其中外科大楼67008㎡;3号车库21711㎡;2号废水处理站268㎡;医疗(含普通)垃圾站366㎡;高压氧舱、制氧站400㎡。包括主体工程、给排水、消防工程、室内外精装饰、电梯、空调、配电工程、智能化机电设备等建设内容。

新建

89753

89753


51000

2021-2023

7

武陵山区域医疗中心(应急医院)

建设总建筑面积2.78万㎡,规划床位600张,其中:固定床位150张,应急床位450张,主要包括新建门诊、住院、医技、保障、行政管理和院内生活等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

新建

27800

27800


40019

2021-2022

8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正阳院区院内配电工程电力电缆

加强医院后勤保障工作,采购并安装连接至院区内各建设项目与临近配电室的低压电缆和相应设备。

新建




3000

2021-2022

9

渝东南远程医疗项目(覆盖渝东南50个乡镇)

建设覆盖渝东南50个乡镇的渝东南远程医疗中心,包含远程影像会诊中心、远程心电会诊中心、区域检验中心、远程病理会诊中心、远程就诊平台大建设和远程医疗网络专线安装。

新建




5480

2021-2022

10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紧急医学救治能力建设

建设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渝东南急救医疗中心,建设紧急医学救治基地。

新建




3000

2021-2022

11

黔江中心医院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改扩建业务用房面面积20000㎡,提升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口腔科、肿瘤科、眼科、重症急救等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配套完善相应设施设备。

改扩建

20000


20000

25000

2021-2022

12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提标扩能后勤保障项目

完善停车场地坪漆施工;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院内安保监控系统;医疗废弃物和污水、污物处理跟踪;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管理系统等后勤保障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

新建




5100

2021-2022

13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正阳院区手术室装饰及医用设备

正阳院区手术室层流设计、建设,手术区域装饰装修工程、层流净化机组、吊塔、气体管装、无影灯、手术床及基础设备配置和安装等。

改扩建




5130

2021-2022

14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医学装备

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含配套设备)1套、3.0T核磁共振1台、PET-CT1套、256排螺旋CT1台、准分子激光治疗仪1套

改扩建




11300

2021-2022

15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信息化建设

建设正阳院区智慧医院。建设智能导诊、智能导航、银医自助、HRP、DRGS、儿保系统、重症监护系统、血液透析系统、移动医护系统、生命体征智能采集系统、临床营养系统以及相应的基础设施(综合布线、基础网络设备、云桌面等),以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医疗质量,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改扩建




11300

2021-2022

16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创伤医学中心建设

建设黔江区区域性创伤救治中心。

改扩建




7800

2021-2022

17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点专科能力建设

提升心血管内科重点专科能力,建设渝东南片区胸痛中心。

改扩建




2000

2021-2022

18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眼科重点专科能力建设

加强学科建设,推进眼科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医师业务能力,提升医疗服务范围及诊疗能力。

改扩建




5000

2021-2022

19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肿瘤科重点专科能力建设

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范围及诊疗能力,肿瘤科建成重庆市重点专科。

改扩建




8500

2021-2022

20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消化内科重点专科能力建设

进一步加强消化内科重点专科能力建设,提升诊疗能力,扩展服务范围,建设渝东南内镜中心。

改扩建




2000

2021-2022

21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重症急救能力建设

加快推进重症急救能力建设,补短板,强学科,降低急重症患者死亡率,建成重庆市急救中心黔江分中心。

改扩建




6000

2021-2022

22

黔江区中医院特色优势专科建设项目

改扩建业务用房1000㎡,配备中医专科仪器设备,提升专科医疗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改扩建

1000


1000

1800


23

黔江区母婴应急救治中心改扩建项目

改扩建业务用房面积11100㎡,提高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配套完善设施设备。

改扩建

11100


11100

7000

2023-2027

24

黔江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

改扩建业务用房面积3000㎡,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培训基地;开设托班,新建托位300个,包括小幼幼班教室、中幼幼班教室、大幼幼班教室、婴幼儿健康保健室、公共活动区域、盥洗间、厨房、教师办公室、教材教具储物间。

改建

3000


3000

2500

2022-2023

25

黔江中心血站业务用房迁建项目

新建业务用房7000㎡,地上建筑面积6000㎡,地下建筑面积1000㎡,建设内容含场平工程、主体建筑工程、室内装修工程、公用工程及绿化工程等。

新建

7000

7000


4200

2020-2022

26

黔江区智慧医疗建设项目

建设黔江智慧医疗云平台,优化智慧医疗云平台运行环境。

新建




12100


27

黔江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废处置与放射防护生态环保项目

改造30个基层医疗机构医源性废水废物放处置与放射防护改造,配套相应设施设备。

新建




3600


28

黔江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项目

改建30个乡镇街道发热门诊、肠道门诊、手术室、妇产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监护室共20000㎡,配套相应设施设备。

改扩建




9000


29

黔江区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改扩建业务用房13000㎡,配套设施设备等。

改扩建

13000


13000

1300


30

黔江区城西医养结合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及改扩建业务用房7000㎡,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新建及改扩建

7000

5000

2000

2450


31

黔江中心医院石会分院建设项目

改扩建业务用房7000㎡,开放病床 120张,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改扩建

7000

7000


5000


32

黔江区中医院黄溪分院建设项目

改扩建业务用房7000㎡,开放病床 120张,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改扩建

7000

7000


5000


33

黔江中心医院濯水分院建设项目

改扩建业务用房7000㎡,开放病床 120张,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新建

7000

7000


5000


34

黔江区中医院马喇分院建设项目

改扩建业务用房7000㎡,开放病床 120张,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改扩建

7000

7000


5000


35

黔江区黑溪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新建业务用房3000㎡,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新建

3000

3000


2560


36

黔江区冯家社区医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新建业务用房6000㎡,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新建

6000

6000


4200


37

黔江区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改造项目

改造业务用房11000㎡,配套相应设施设备等。

改扩建

11000


11000

3500


38

黔江区太极乡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新建业务用房3000㎡,配套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置等。

新建

3000

3000


1500


39

黔江区舟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新建业务用房3000㎡,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新建

3000

3000


1500


40

黔江区正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

新建业务用房7000㎡,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新建

7000

7000


6000


41

黔江城南医养结合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及改扩建业务用房15000㎡,设置床位500张,配套消毒供应、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办公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新建

15000

12000

3000

7650

2022-2024

42

黔江区中医院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提标扩能建设项目

改扩建西山院区业务用房总建筑面积40000㎡;配套消毒供应、供氧负压、污水处置、配电发电、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建设等。

改扩建

40000


40000

7000

2023-2025

43

黔江区中医院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传承创新中心新建)项目

新建业务用房面积20000㎡,配套完善设施设备。

新建

20000


20000

15000

2023-2025

44

黔江口腔医院

新建业务用房15000㎡。

新建

15000

15000


20000

2021-2025

合计







361876


部门解读 一图读懂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