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575A/2022-00011
  • 发文字号 黔江科局发〔2022〕9号
  • 主题分类 科技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6-16
  • 发布日期 2022-06-23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组织部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科技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组织部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组织部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的通知

黔江科局发〔2022〕9号


区级相关部门,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各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在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支撑作用,根据《重庆市黔江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黔江科局发〔2022〕6号)等文件要求,现面向区内外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条件及范围

(一)选派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执行有关方针政策,具有较好的社会声誉,无不良记录;

2.身体健康,能够保证一定的时间深入农村开展工作。有社会责任感,热心科技创新与创业工作,具有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户致富的愿望,自愿到农村生产一线从事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

3.原则上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及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专业素质强,至少掌握一门以上专业技术且技术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知识传授、信息传播和综合协调能力,能够运用多种手段、途径传播和推广新技术新成果)。

(二)选派范围

区内外普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和企业的科技人员。

二、科技特派员类型

针对特色产业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次选派科技特派员为公益型科技特派员,专业涵盖农业技术、农业管理、市场营销、农村金融、法务等方面。主要从事优良品种和实用技术示范推广、开展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指导科技项目实施、帮助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等工作。

三、选派原则

(一)按需选派。重点选派我区优势特色产业、农业科技园区(基地)、农业科技型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急需的科技人员进入科技特派员行列。

(二)双向选择。以科技特派员需求方和自愿参与的科技人员双方协商、区科技局批准的方式,确定科技特派员人选和派驻地点。

(三)突出重点。重点支持优势特色产业、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农林牧渔科技型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管理规范、带动效果显著的产业基地。

(四)保证质量。选派科技特派员,以思想政治素质和科技素质高者优先,能深入基地、企业提供科技推广和服务的科技人员优先,以科技推广成绩显著或贡献大者优先。

四、考核奖励及政策待遇

(一)考核办法。对科技特派员实施年度考核,由区科技局牵头,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派出单位配合,对科技特派员以科技创新创业与服务绩效为重点,综合考虑履职情况、服务效果以及服务对象的意见等,实行量化考核。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级,每年表彰奖励优秀科技特派员比例不超过15%。

(二)政策待遇。区级科技计划项目、产学研项目申报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荐,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科技特派员参与的项目或企业优先支持。科技特派员优先推荐申报国、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

五、其他事项

请各单位做好宣传,符合条件的科技人员填写《黔江区科技特派员申请表》(见附件),于2022年6月24日(星期五)17:30前将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744234525@qq.com),纸质件报送至黔江区科学技术局302室(地址:黔江区西沙步行街42号)。联系人:张瑞越;联系电话:023-79227289。

附件:黔江区科技特派员申请表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组织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