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575A/2022-00014
  • 发文字号 黔江科局发〔2022〕14号
  • 主题分类 科技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7-04
  • 发布日期 2022-07-0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科技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黔江科局发〔2022〕14号


各科室、中心:

现将《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谋划好下半年年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2年上半年,区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区“两会”及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建设渝东南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积极为科技创新搭建新平台、凝聚新力量、注入新活力,努力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着力优化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沃土。一是完善科技创新规划。编制了《重庆市黔江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我区“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为抓好“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快落实惠企政策。组织企业申报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拟兑现68家企业奖补资金350余万元。三是深化科技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协调合作银行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2笔、4752万元,累计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达到2.85亿元,有效缓解了区内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四是持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举办了2022年渝东南校(重庆师范大学)企科研项目对接活动,发布了生物功能膜材料、布洛芬水凝胶贴剂等科技成果10项,挂牌成立了产学研销大学生实习基地。开展了2022年黔江“双创”系列大赛活动,启动了黔江区第七届创投大赛报名工作。五是扎实推进科普宣传。牵头开展了2022年黔江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科技活动周等系列科普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科普讲座等形式,提高了全民科学意识。

(二)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能。一是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筛选了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量身制定科技服务措施。今年以来成功培育科技型企业18家,全区科技型企业总数达到412家,继续保持渝东南领先。二是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邀请市高企协专家来黔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工作,指导服务企业20余家次,组织耀润电子、今王科技等12家企业开展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三是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走访、服务规上企业、科研机构60余家次,规范了企业及科研机构的研发投入归集、科技项目管理等工作,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R&D投入)预计达到1.16亿元,较上年增长12%。四是实施一批引导性示范性科研项目。利用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帮扶我区机遇,积极向市科技局争取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科技专项资金,预计今年将实施对口帮扶科研项目资金1000万元,较上年增加了600万元。

(三)着力搭建平台,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势能。一是培育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引进武汉科技大学张同存教授团队,成立了重庆黔江武陵山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开展CAR-T细胞治疗血液肿瘤、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等生物治疗研究,为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撑。二是培育科技研发机构。联合区经济信息委、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新培育重庆兽星饲料有限公司、重庆耀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黔龙卷烟材料等3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三是培育科技服务平台。鼓励扶持区内科技服务平台创新发展,黔江区湿地文化科普馆成功申报市级科普基地,“安信众创空间”成功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区国家级“双创”平台达到6家,在渝东南继续保持领先。

(四)着力推动科技协作,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合力。一是加强与重庆高新区协作。积极加强与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对接,引进重庆中关村智酷来黔设立分支机构,挂牌成立西部(重庆)科学城黔江孵化中心,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创业人才培育等工作。二是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对接,目前正在与重庆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合作,拟在黔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组织区内众创空间、高校等机构科技人员10人参加了重庆高新区技术经纪人培训班。三是加强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工作。从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选派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市级科技特派员56名,为我区蚕桑、生猪、特色水果、蔬菜等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出台《黔江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强化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积极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工作。一是发挥好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助企惠企作用。切实做好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贷款服务工作,组织开展2022年科技型企业入库、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宣传推介会等培训、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覆盖面,力争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000万元以上,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二是用好种子基金引导作用。精心组织开展黔江区创投大赛、黔江区青年学生创新创意大赛等系列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扩大大赛参与面和知名度,择优支持一批优秀初创企业或创新创业团队,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着力打造黔江“双创”品牌。

(二)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力争下半年培育科技型企业22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二是组织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申报成功10家。落实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发展行动计划,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三是积极争取国市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进一步提升科技平台服务能力。一是积极培育研发机构。积极加强与市科技局帮扶集团、重庆高新区的汇报衔接,引进、培育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二是提升双创平台服务能力。通过政策激励、项目支持等方式培育一批示范性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组织有条件的单位申报市级“双创”平台。三是实质性启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联合区林业局、太极镇政府尽快确定申报农业科技园区的范围及主体,尽快启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四)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合作。一是继续争取市科技局支持。加强向市科技局汇报对接,启动2022年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科技专项申报工作。推进2021年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科技专项加快实施,力争年底实现一批项目顺利结题。二是继续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关村智酷等科研院所沟通协调,尽快落实科技合作项目,提升我区自主创新能力水平。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