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科技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575A/2023-00003
  • 发文字号 黔江科局发〔2023〕2号
  • 主题分类 科技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6
  • 发布日期 2023-02-0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科技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黔江科局发〔2023〕2号

各科室、中心:

现将《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31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黔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区科技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坚持1236工作思路,即牢牢扭住建设渝东南科技创新中心这个目标,抓住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社会研发投入两个市级考核指标重点工作,创新科技大讲堂、重点实验室、工业科技特派员三项工作,努力实施创新基地创建、创新平台培育、产业技术创新、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体制完善、科学普及六项行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为“四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一、努力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

用好科技创新政策,协助企业申报研发准备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及时兑现2022年创新扶持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二是抓好考核压力传导,加强工作指导,提高非企业法人、高校等机构的研发投入,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

二、加快培育创新主体

一是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导支持企业向科技型企业发展,力争培育科技型企业50家以上。二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量身定制科技服务措施,力争组织申报20家,成功申报10家以上。

三、谋划实施“科技大讲堂”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区上下深刻认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义和作用。联合区委宣传部策划开展“科技大讲堂”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定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来黔授课。

四、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

完善《重庆市黔江区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出台实施细则、激励政策,加快培育区级重点实验室,逐步探索以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为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路径。支持“武陵山道地中药材质量控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力争实现市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五、推进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一是积极与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对接,争取市科技局实施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科技项目达到1000万元。二是加强项目管理服务,认真对照专项实施方案加强已实施项目的管理,确保按期完成验收。及早谋划征集2023年科研项目,力争尽快完成立项。三是加强对市科技局帮扶集团驻太极镇工队对接,做好相关服务协调工作。

六、创新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一是积极对接市科技局,争取人才支持,力争选派国市级科技特派员50名以上。二是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探索在制造业领域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围绕玻纤、铝加工、食品加工等领域选派科技专家,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重点开展科技咨询、成果转化、技术指导、流程优化等工作,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发展。三是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用好重庆科技特派员黔江工作站,引导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技术指导、集中培训、成果应用、集成示范等科技活动。

七、加快创新基地建设

一是助推黔江高新区建设。配合黔江高新区加快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积极筹划新材料、丝绸、食品加工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引导项目、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高新区集聚,围绕高新区重点指标加快主体培育、平台搭建、环境优化等工作,配合高新区努力提升各项创建任务。二是启动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分析黔江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现有基础,选择基础好、有特色的产业为核心,协调相关单位启动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八、推动科创平台建设

推动专业研发平台建设,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消费品、特色水果、中药材等重点领域,用好市级引导区县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专家大院等研发机构,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持。推动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出台支持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引进、培育科技服务机构和平台型企业。

九、深化产学研协作

一是用好西部(重庆)科学城黔江孵化中心、易智网渝东南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加强与中关村智酷、易智网等的对接,举办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集中推介一批科技成果。二是引导支持企业联合市内外高校院所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提升我区企业创新能力。三是落实《黔江区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试行)》,改进科研项目管理方式,扩大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权限,引导科技人才来黔创新创业。

十、持续做好科技创新服务

一是高质量办好创投大赛,用好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办好黔江区第八届创投大赛,筛选出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二是用好创业种子基金,以公益参股形式支持初创企业。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扩面增量,力争种子基金实现投资200万元以上,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放款金额8000万元以上。三是举办科普宣传活动,牵头办好“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群众性科普活动,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十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持续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

十二、着力提高机关效能

       完善机关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优化公文处理流程,推进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闭环式运行,全面保障机关高效运转。全面履行行业主管部门安全责任及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安全责任,定期开展安全排查和督促整改。统筹开展好政务公开、双拥、创民、档案、城市创建、节能减排、普法等工作。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