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783/2022-00043
  • 发文字号 黔江民宗委函〔2022〕28 号
  • 主题分类 民族事务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9-19
  • 发布日期 2022-09-2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族宗教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黔江民宗委函〔2022〕28号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民建黔江区委会:

你会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过程中保持村落民族风情特色的建议》(第104号)已收悉。经与区文化旅游委、区乡村振兴局和区农业农村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的建议

自2009年国家民委和财政部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以来,黔江区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护特色民居、培育特色产业、传承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入手, 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先后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800余万元,整合带动其他资金近18亿元,成功打造了以小南海板夹溪十三寨、濯水古镇等为代表的11个市级及以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通过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和发展工作,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环境, 繁荣和发展了我区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 

下一步,将积极争取资金项目,科学合理规划,在我区特色村镇建成土家民俗歌剧院,常态化立体展演土家民俗文化;建设民族传统体育基地,让游客体验民族体育运动魅力;建成山歌实景体验场,让游客体验土家山歌的魅力,开展后河古戏保护传承;建设民俗文化长廊展示土家族、苗族悠久的民族文化,引导村民提高民族文化自信心,以民族文化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二、关于开发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的建议

一是开展民族特色旅游产品制作工艺传承、培训、推广活动。将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制作纳入就业培训范畴,充分挖掘乡土人才和非遗传承人,让年轻人传承,以扶贫车间、旅游商店、网上订单等为载体,积极创业就业、开班传技,开发土家刺绣、民族服饰等多类特色旅游产品。二是政策扶持。对经营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旅游产品的实体及个人,将民族优惠政策与地方扶持政策结合起来给予扶持。三是与旅游相结合。鼓励村民在景区内经营民族特色旅游产品,开辟集体验、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刺绣、西南卡普、民族服饰和土陶制品致富增收渠道。四是融入演艺表演。民族村镇在旅游开发中,将其融入演艺表演,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 

三、关于恢复传统仪式和节日的建议

一是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清明、端午、中秋、土家过赶年等民族传统节日,引导学生了解土家、苗族民俗节庆,让学生亲身体验节日文化的意蕴,进行生动形象的民俗文化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二是打造少数民族民俗剧目。如小南海镇建成十三寨土家民俗歌剧院,打造土家、苗族的民俗剧目;民族歌舞团打造民族精品节目《濯水谣》等,促进民俗文化立体呈现。三是重视民族传统节日。在少数民族重大传统节日,举办民俗文化艺术和民族传统体育等活动,新闻媒体和有关部门在民族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宣传活动,营造节日气氛,电视台组织专题节目、综艺节目,介绍节日来源,报道节日活动。四是在特色村镇举办商贸活动。销售农副产品、土特产及民族工艺品等,把节日的商机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融为一体。

四、关于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寨民族文化的营建的建议

一是在特色村镇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参与建设。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以建设特色村寨传统民居为载体,高品质打造土家主题民宿、农家乐,增加接待床位,培养村民成为旅游从业人员,回引本土大学生返乡创业,充分发挥每一位村民的特长和力量,引导全村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人人都来做贡献”。二是全方位培训文化技能人才。以本地村民为主体,组建文化演出队,编排三棒鼓、开山号子等土家原生态文化节目,常态化开展民俗演出,积极承办“产学研”“户外拓展”培训活动,增加演出场次。三是挖掘人才。充分挖掘生产能手、建筑工匠、木匠、石匠、巧厨娘等乡土人才和非遗传承人,以扶贫车间、旅游商店、网上订单等为载体,积极创业就业、开班传技,开发土家建筑、土家刺绣等多类特色产品。四是常态化举办节庆活动。举办“土家山歌擂台赛”、“武陵山同粽同族粽子文化节”、“过大年土家泡汤宴”、“土家人自己的春晚”等文化活动,开展喝拦门酒、唱山歌、坐轿子、跳摆手舞、说土家话等游玩节目, 让游客体验到最原始、最本真的民族文化。

此复函已经谭长军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2年9月19日        

      

(联系人:张芳,联系电话023-79223257)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