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咨询问答库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咨询问答库

为什么要修订《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

日期:2021-12-21

现行《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于2006年9月29日经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实施13年以来,在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规范重庆市宗教事务管理、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宗教领域出现一些新情况,宗教工作面临一些新问题,中央和市委对宗教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国家立法对宗教事务管理作出了新规定。因此,《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的修订势在必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工作,市人大将修订《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列入2018年立法计划审议项目。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王勇介绍,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政策和法规,及时修订相关地方性法规,有利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切实引领宗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为促进我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依法开展,需要地方立法来予以支持和保障。因现行《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主要内容和制度设计已明显滞后,不适应新形势下宗教社会化治理的要求,迫切需要地方立法加以细化、补充和完善。

同时,我市多年宗教工作的实践经验,也需要通过地方立法予以总结和固化。我市在基层宗教事务、涉外宗教事务、宗教活动场所等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也为《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提供了实践基础。

人大主导立法:

“此次修法是市人大主导立法的成就之一。”王勇介绍,在近几年开展的现行《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调研和立法调研的基础上,市民族宗教委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专门委员会推进《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为此专门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立法工作方案,明确了《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的指导思想、进度安排、任务分工,并由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与市民族宗教委组成《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起草组,承担立法具体工作。


政策原文:

《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