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提问
政策咨询问答库【区民族宗教委】
《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民族宗教领域行政处罚裁量细则和裁量基准的通知》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建立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2〕27号)、《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55号)有关要求,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修改工作。市民族宗教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宗教事务条例...
公民民族成份变更的条件有哪些?
    公民民族成份经确认登记后,一般不得变更。  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申请变更其民族成份一次:  (一)父母婚姻关系发生变化,其民族成份与直接抚养的一方不同的。  (二)父母婚姻关系发生变化,其民族成份与继父(母)的民族成份不同的。  (三)其民族成份与养父(母)的民族成份不同的。  年满十八周岁的公...
《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方面有哪些规定?
    《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不同主体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监督权。       一是宗教事务部门和财政部门应当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检查制度执行情况,督促存在问题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整改,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宗教事务部门、财政部门以及有关政府部门可以组织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财务、资产检查和审计。...
《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在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的财务行为方面有哪些规定?
    《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在规范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行为方面主要有以下规定:       一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要求,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成立财务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财务人员。财务管理机构在本场所管理组织的领导下对场所的财务进行统一管理。涉及财务管理的重大事项须经场所管理...
对比《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有哪些新规定?
    《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施行以来,对规范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一是《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的标题删去了“监督”二字,强调《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侧重于加强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