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咨询问答库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咨询问答库

新《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有哪些亮点?会带来哪些变化?能解决现实中的哪些问题呢?

日期:2021-12-21

“新《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 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顺应宗教工作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标志着我市宗教工作法治化迈上重要台阶。”市民族宗教委主任丁时勇说。

据了解,此次《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坚持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法制统一,紧密结合全市宗教工作实际,与时俱进,着重解决宗教工作中遇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我认为,首先是进一步维护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王勇介绍,《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在第六条、二十三条、四十五条明确了相关职责和权利等,进一步维护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

其次,进一步规范宗教财产管理秩序。《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第六章“宗教财产”专章明确了相关权益及宗教财产的管理,将更好维护宗教财产管理秩序。

第三,进一步完善涉外宗教事务管理。《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第七章“涉外宗教事务”专章,通过条文细化相应程序,规范外国人集体宗教活动行为,保障外国人宗教活动安全和有序开展。

第四,进一步健全基层宗教事务工作体系。《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第八章“基层宗教事务”专章,通过条文细化了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在宗教事务管理中的具体职能职责,健全了市、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四级宗教事务工作体系,保障宗教事务管理工作高效开展。

第五,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管理。《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在第三十二条、四十一条、四十三条、六十四条新设四项行政许可事项。经调研论证,各方面一致认为,宗教事务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前严格管理有一定必要性。


政策原文:

《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