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咨询问答库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咨询问答库

《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方面有哪些规定?

日期:2022-08-05

    《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不同主体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监督权。
    一是宗教事务部门和财政部门应当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检查制度执行情况,督促存在问题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整改,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宗教事务部门、财政部门以及有关政府部门可以组织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财务、资产检查和审计。
    二是宗教团体应当协助、督促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并执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帮助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整改。
    三是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定期以适当方式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和接受、使用捐赠情况,接受本场所宗教教职人员、捐赠人和信教公民的监督。捐赠人和信教公民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场所管理组织应当采纳,并以适当方式向捐赠人和信教公民反馈。登记为法人的宗教活动场所,其财务管理机构及其工作应当接受本场所监事(监事会)的监督。
    四是宗教活动场所的财务人员有权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及其他有关规定行使财务监督权,对涉及财务的违法行为,提出意见并向本场所登记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反映。



    政策原文:

    《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