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473/2023-00040
  • 发文字号 工作通知〔2023〕39号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成文日期 2023-04-28
  • 发布日期 2023-05-1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2023年黔江区农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2023年黔江区农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工作通知〔2023〕39号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2023年黔江区农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根据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检查事项清单》,现将《2023年农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4月28

2023年农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工作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市农业农村委主任会议部署,聚焦长江十年禁渔、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国之大者”“农之要事严格执法,围绕黔江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委决定在全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农业综合执法抽查工作,助力三农政策落实落地见成效,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执法保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检查内容及工作任务

(一)检查内容

依据全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事项,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产品质量及其配件经营监督、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水产养殖等方面的执法工作进行随机抽查。我委将联合黔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药监督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

(二)工作任务

1.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均须通过随机抽取方式,从被检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调执法检查人员。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2.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名录库。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建立本单位农业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被检查主体名录库及抽查事项清单(附件),原则上应对抽查事项清单实现全覆盖

3.合理制定抽查比例和频次。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各监管对象情况和农业(农资)生产经营特点合理确定,在不影响公正与效双随机、一公开率的前提下,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4.及时公布检查情况及处理结果。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原则,抽查单位在随机抽查工作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通过重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协同监管平台以及单位门户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并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二、检查时间:20234-12月(具体时间由各执法小组自行决定)。

三、检查对象:由各执法单位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查。

四、检查次数:1-3次。双随机、一公开

五、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农业综合执法抽查工作领导,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决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长:郭兴春区农业农村工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洪远旭区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4个执法小组,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组负责农资市场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监督检查。其中农药检查全年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一次联合抽查。

负责人:龚维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大队队长

员: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里随机抽取

第二组负责农机产品质量及其配件经营、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等监督检查。

负责人:傅前科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大队队长

员: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里随机抽取

第三组负责水产品质量、水产养殖投入品、水产苗种监督检查。其中水产品质量检查全年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一次联合抽查。

负责人:黄涛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大队队长

组员: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里随机抽取

第四组负责对生猪屠宰、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动物卫生等监督检查。

负责人:李明波黔江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四大队队长

组员: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里随机抽取

六、相关要求

(一)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必须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执法人员必须着制服,全程使用慧执法”APP。执法人员要按照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原则,严格查处违法行为。

(二)执法人员要第一时间完成现场勘验记录、询问笔录、现场拍照、调查取证等案件初查工作,经集体讨论后决定是否立案查处。

(三)执法人员在执法前要根据执法检查内容,形成年度抽查实施计划,在执法过程中认真做好抽查记录,在抽查完成后的3天内将执法小结、执法抽查过程图片、抽查纸质表格等资料整理汇总后,报执法支队法制科进行汇总。联系人:向雪莲,联系电话:18908278581

附件:重庆市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3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文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