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03P/2021-0035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21-08-26
  • 发布日期 2021-08-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就业和人才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就业和人才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1)负责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2)贯彻执行就业创业有关政策和失业保险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城乡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实施及考核。(3)承担就业有关经办服务工作;提供公益性就业创业服务,对就业困难群体和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就业失业服务,组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使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4)指导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平台、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及充分就业社区(村)、扶贫车间、创业示范街、创业示范山村、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创建工作。(5)承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拟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大学生创业政策,指导就业见习基地管理工作。(6)依托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为用人单位、求职者提供招聘、求职等服务;承担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人事代理及人才服务工作。(7)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承担城乡就业统计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和预警监测工作。(8)贯彻落实劳务开发管理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相关政策,做好劳动力转移和东西部劳务协作等工作。(9)面向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就业创业培训。(10)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力社保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是副处级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就业科、失业保险科、财务科等7个科室。

(三)单位构成。无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按黔江委编委发〔2020〕22号文件,我单位由重庆市黔江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更名为重庆市黔江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仍为区人力社保局管理的副处级公益一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科室由8个变为7个,人员编制数保持31个不变。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3301.15万元,支出总计3301.15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增加793万元、增加31.62%,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收入较上年增加656万元;二是与2019年对比,2020年增加了70万永川对口帮扶资金;三是农民工综合服务管理等项目资金增加31万元;四是2020年年初结转结余资金增加52万元。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2022.15元,较上年决算增加741万元,增加57.88%,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收入较上年增加656万元;二是与2019年对比,2020年增加了70万永川对口帮扶资金;三是农民工综合服务管理等项目资金增加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22.15万元,占100.00%。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279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626.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7万元,增加32.30%,主要原因:一是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出增加326万元;二是农民工综合服务管理经费等上级项目支出增加17万元;三是永川帮扶资金支出增加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3.80万元,占31.59%;项目支出1112.77万元,占68.41%;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626.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47万元,增加21.33%,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结余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301.1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93万元,增加31.6%。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收入较上年增加656万元;二是与2019年对比,2020年增加了70万永川对口帮扶资金;三是农民工综合服务管理等项目资金增加31万元;四是2020年年初结转结余资金增加5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2022.15元,较上年决算增加741万元,增加57.88%。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收入较上年增加656万元;二是与2019年对比,2020年增加了70万永川对口帮扶资金;三是农民工综合服务管理等项目资金增加31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279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6.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7万元,增加32.30%。主要原因:一是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支出增加326万元;二是农民工综合服务管理经费等项目支出增加17万元;三是永川对口帮扶资金支出增加7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2366.35万元减少739万元,下降31.23%。主要原因是: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支出数减少。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47万元,增加27.17%,主要原因是普惠金融发展专项结余资金相比去年增加。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36.71万元,占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53万元,增加12.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未休公休补贴和农民工综合服务管理经费;(2)卫生健康支出26.46万元,占1.6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5万元,下降2%,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中涉及人员调出,导致卫生健康支出较年初预算相应小幅度减少;(3)农林水支出1040.42万元,占63.9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99万元,下降43.42%,主要原因是小贷贴息支出较预算减少;(4)住房保障支出22.98万元,占1.4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8万元,下降0.78%,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中涉及人员调出,导致住房公积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相应小幅度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7.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15万元,下降2.01%,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中涉及人员调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平时考核以及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76.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16万元,减少7.52%,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中涉及人员调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邮电费、水电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1万元,整体上和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9万元,下降2.82%,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度本部门无公务车购置费。

2020年度本部门无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3.1万元,主要用于专项审计、检查工作等,费用支出和年初预算数整体上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9万元,下降2.8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486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每次接待费6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7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邮电费、水电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16万元,下降7.43%,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中涉及人员调出。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4万元,下降14%,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单位会议费支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0.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大致持平。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无国有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电脑设备、打印机以及文件柜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一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一项,涉及资金1386万元,为2020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黔江区就业和人才中心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2020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联系人及电话

财务科023-79235671

主管部门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实施单位

区就业和人才中心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预算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1386

971

70%

其中:上级资金

1386

971

70%

本级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年初预算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125万元

实际支出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971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73户2.05亿元,带动就业2911人。筹建免费创业工位100个(已使用53个)。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2亿

2.05亿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户数

1400

1473


质量指标

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申请满足率(≥**%)

100%

100%


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贷款年度总金额(≥**万元)

200

488


时效指标

贷款及时发放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贷款金额(万元)

10

11.3


小额信贷贴息利率(**%)

7.35%

7.35%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带动增加贫困人口全年总收入(≥**万元)

100

130










社会效益指标

社会影响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8%

98%










说明

我单位对2020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开展了自评工作,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86万元,执行数为97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70%。主要产出和效果: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73户2.05亿元,带动就业2911人;2、筹建免费创业工位100个(已使用53个);3、指导渝东南大学生创业园成功申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并获得一次性补贴60万元、今媒体创业孵化基地获疫情期间孵化助创补助18万元;4、推荐今媒体创业孵化基地“互联网+社会扶贫基地”短视频及电商直播项目参加了重庆市“渝创渝新”线上新业态创业创新大赛,获脱贫贡献奖。推荐猫小妖古风摄影等项目参加了渝创渝新重庆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获得6万元项目资助。

发现的问题是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结余较大。主要原因是:一是为完成争资任务,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支出却受到总量需求限制;二是受政策调整影响,放贷规模缩小;三是贴息资金为提前下达,而贴息要一年的周期,需跨年度实现支付;四是部分贷款逾期,无法对贷款人给予贴息。

下一步改进措施:1、加大对小额担保贴息政策的宣传力度;2、加强金融、财政、社保等部门的联动,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推进力度;3、加强贷后管理服务,降低信贷违约,实现贴息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923567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