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4604/2021-0023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2021-08-26
  • 发布日期 2021-08-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定和监督实施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本区环境影响评价及监督“三同时”制度的落实;监督实施环保制度;对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负责农村环境保护;开展生态示范创建;负责辐射环境、放射性废物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组织调查和处理本区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负责全区环境保护行政稽查和执法检查;负责全区环境监测网络、环境统计和环境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发布本区环境状况公报和环境统计公报;组织开展环境保护科学研究;组织开展全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指导街道镇乡环保机构的环保业务工作。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局为区政府组成部门,内设7个职能科室,下设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参公)、环境生态监测站2个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三)人员情况

行政编制18人,机关工期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员19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参公编制31人,实有在职人员24人;环境生态监测站编制31人,实有在职人员25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6382.98万元,支出总计6382.98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0.81万元、下降2.90%,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结余项目资金减少。(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5685.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7.59万元,增长12.41%,主要原因是追加项目资金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85.10万元,占10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697.89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5068.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96.26万元,下降8.92%,主要原因是项目未办理竣工结算,未达到支付条件。其中:基本支出1441.13万元,占28.44%,项目支出3626.98万元,占71.56%。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314.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5.44万元,增长30.26%,主要原因是项目未办理竣工结算,未达到支付条件。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382.98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90.81万元,下降2.90%。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结余项目资金减少。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6.36万元,其中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4万元,公务接待费2.3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5.54万元,下降60.9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减少15.33万元,下降48.37%,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8辆;国内公务接待33批次237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9.58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7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0.0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8.67万元,下降32.9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办公费及物业管理费等开支。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8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今年因疫情原因,未召开现场会议。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9万元,下降84.50%,主要原因是今年因疫情原因培训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9.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26.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57.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6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57.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63%。主要用于采购城北水库实验室水质检测分析仪器设施设备308.95万元、监测设备56万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专用设备13.7万元,采购实验室药品试剂、标液、专用设施设备及其他办公设备46.19万元;采购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站房改造工程19.28万元;采购环境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编制服务13.8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1个重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950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黔财预〔2021〕7号)有关要求,我局对2020年城北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客观分析和自评。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20年到位资金950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2020年全年预算数950万元,全年执行数950万元,执行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进度,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支付项目资金。全年项目资金无截留、挪用,资金使用管理规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或项目年度发展规划逐项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年度指标值:对城北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年度完成值,对城北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完成比例100%

(2)质量指标。

年度指标值: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年度完成值: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完成比例100%

(3)时效指标。

年度指标值:2020年完成项目建设,年度完成值:2020年完成项目建设。完成比例100%

(4)成本指标。

年度指标值:完成投资950万元。年度完成值:完成投资950万元。完成比例10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提升当地环境质量,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并将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间接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基本消除项目区域生活污水直排等现象,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3)生态效益。

城北水库水源地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质改善情况:治理生活污水164.38m³/d,污染物COD减少87%、氨氮减少77%、总氮减少55%、总磷减少79%.水环境逐步改善,保障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 

(4)可持续影响。

推动当地社会、经济、环境、城镇发展和建设等可持续发展。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运行情况群众满意度达90%。

二、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三、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2020年城北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做到了专款专业,无挤占、截留、挪用现象发生,并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根据专项绩效评定指标对各项目量化评价,该项目自我绩效评价为良。

2020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城北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

联系人及电话

黄志鸿,15823211022

主管部门

区生态环境局

实施单位

中欧国际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950

总量

950

100%

其中:财政资金

950

其中:财政资金

95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城北水库环境综合整治。

完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城北水库环境综合整治。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及相关说明

数量指标

对城北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

对城北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

100%


质量指标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100%


时效指标

2020年12月底

2020年12月底

100%


成本指标

完成投资950万元

完成投资950万元

100%


说明

无。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92333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