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商务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商务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55405967XJ/2022-00102
  • 发文字号 黔江商务发〔2022〕54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12-07
  • 发布日期 2022-12-0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商务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黔江商务发〔202254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印发全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相关商务企业:

《全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领导审定,现将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

2022年1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全区商务领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按照《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商务〔2022400号)、《重庆市黔江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黔江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黔江消安委发〔202211号)相关文件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3月在全区商务领域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重要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全国和市、区两会等重大活动及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聚焦成品油、商场超市、商品交易市场、餐饮住宿、再生资源回收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时段,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有效防范亡人火灾事故,确保全区商务领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开展高层建筑综合治理。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重庆市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任务分工,指导督促高层建筑内商贸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组织对消防设施、生命通道、用电用气、可燃雨棚四项整治重点进行回头看,严格整改前期排查的高层建筑重点对象突出问题和隐患,进一步完善高层建筑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商务领域重大火灾风险。

(二)组织开展厂房库房和经营性自建房专项整治回头看联合消防、应急、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及市场仓储场所等火灾高风险对象进行再排查再摸底,紧盯违规改建搭建、违规住人、违规停用消防设施、违规动焊冒险作业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实施联合执法、综合治理。要配合消防、住建、公安等部门对用于商贸经营租住10人以上自建房开展再排查再摸底,持续紧盯违规住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电动车辆违规停放充电、防火分隔不到位、安全出口不足、疏散通道不畅、管井封堵不严、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未取得合法手续等10类问题,确保20233月底前一般问题整改完毕,2023年底前重、难点问题整改账销。

(三)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达标创建。要配合消防部门督促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抓紧对标对表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指导管理单位建强行政管理、技术管理、火灾扑救和技术处置四个团队,完善消防职责制度,实施标准化管理,确保2022年底前2万平方米以上综合体全部创建达标。要深刻汲取江苏南京“10·29”金盛百货商场火灾事故教训和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指导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全力推进用电用气、消防设施、装修施工等方面突出问题整治,规范综合体内租赁单位日常消防管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力降低火灾风险。

(四)加强商务领域涉疫场所火灾防控。要动态掌握本辖区用于集中隔离场所的宾馆酒店等住宿企业启用情况,配合消防部门督促企业主体按相关要求落实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对用于集中隔离点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在投用前,要积极配合消防、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入住前安全检查,重点查看消防设施设备运行、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重点部位人员在岗等情况,并配合消防部门督促限时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入住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对正在用于集中隔离的宾馆酒店,要采取远程指导方式加强检查督促,提醒主体企业要落实消防设施维护、用火用电管理、疏散通道清理、人员岗位值守等相关消防安全措施,认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抓好三区两通道等重点部位火灾防范。针对因防疫需要带来的塑料薄膜铺设、安全出口锁闭、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大量储存等风险,指导管理单位按消防部门要求采取严管严控措施,做足应急准备,提升防控等级,确保商务领域涉疫场所消防安全。

(五)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要指导乡镇(街道)等基层力量对涉及商务领域的三合一场所和九小场所等火灾高风险对象,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排查,重点整治违规住人、违规动火动焊、违规储存使用醇基燃料、违章搭建、违规设置铁栅栏、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推动消防宣传进企业,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广泛发动商贸企业不间断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漏电保护装置、电气火灾智能防控系统等技防设施。

(六)加强重要节点消防安保。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期间,要分时段组织对商贸促销、展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加油站、油库等易燃易爆场所集中开展消防检查指导,紧盯用火用电、临时设施搭建等关键环节,督促落实现场看护、重点驻守、夜间巡查等措施,提前发布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全国和市、区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要提高火灾防范等级,加大火灾防控力度;对涉及商务领域的全区性重大活动场所,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风险评估,督促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安排力量现场检查、执勤值守,确保现场安全。

三、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20221130日前)。要结合实际,制发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召开会议,广泛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2022121日至2022325日)。按照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强化部门协作,定期分析研判、通报调度、检查督导,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3326日至331日)。组织检查验收,总结工作成效,固化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商务领域火灾防控工作机制,推动商务领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由分管领导兼任主任,负责统筹推动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相关工作。

(二)提高政治站位。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加之受重大活动后放松期、年底业绩冲刺期、传统事故多发期三期碰头叠加影响,消防安全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火灾形势不容乐观。要充分认清商务领域冬春季节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工作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教训,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冬春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梳理分析,剖析查找存在的短板不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针对自身火灾风险特点,要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实施精准化治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抓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

(四)强化综合施策。要实时把握消防安全风险趋势,落实属地、属事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健全完善会商研判、约谈提醒等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严格隐患查处,严厉打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隐患,该曝光的曝光、该督办的督办。要广泛告知商贸企业消防安全风险,指导落实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抗御火灾风险能力。

(五)严格督导问效。市、区将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督导检查和年度安全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对因责任不落实、推进不到位,导致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依法依规从重追究事故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各科室要按照三管三必须一岗双责的原则,认真开展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从12月起,每月23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汇总上报,2023320日前报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