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55X/2023-0007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14
  • 发布日期 2023-03-14
  • 文件标题 区文化旅游委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区文化旅游委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旅游法、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重庆市旅游条例、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旅游投诉处理办法等。  

重点普及

对象

文化旅游系统干部职工、文化旅游企业和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社会公众。

年度普法目标

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营造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学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业务知识、执法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旅游法的宣传,提高旅游业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提高消费者旅游安全意识,杜绝“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消费陷阱。

具体内容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等作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

二、开展加强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禁毒、反邪防邪、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国家安全、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等领域法治宣传教育。

三、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活动。

四、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重庆市旅游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普及,提高法治意识。  

五、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把普法融入各项管理服务中。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借助法制宣传月、“世界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中国旅游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和全民健身日等契机,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页、创作法制宣传节目等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崇法向善、循法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七、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创作法治文艺作品进行展演展播。

八、各乡镇街道公共文化中心通过宣传栏、制作展板、发放宣传页、召开培训学习会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提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在各乡镇街道公共文化中心继续推进图书馆分馆建设,依托文、图分馆服务宣传平台,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让惠民法律行在乡间,走进万家。

九、不定期利用黔江文旅微信公众号、图书馆和文化馆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宣传有关法律法规。

创新工作

通过举办有奖知识抢答赛和线上、线下共宣传等多种普法手段,进行普法教育。

申报单位

意见

(盖章)

区普法办

审核意见

(盖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