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爱国卫生运动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爱国卫生运动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2-00039
  • 发文字号 黔江爱卫〔2022〕4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3-28
  • 发布日期 2022-04-0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

黔江爱卫〔2022〕4号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全市多地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卫生健康规划信息工作部署,结合当前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密度逐渐升高的实际情况,决定在全区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严防鼠疫、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流行,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病媒生物监测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将其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测经费。要严格按照《重庆市2022年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方案》(委办2022—14),开展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掌握密度情况,为春季统一灭鼠活动提供科学依据,提高春季统一灭鼠精准防制能力。同时,各单位要结合病媒生物监测工作,要做好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灭前、灭后密度监测,对春季统一灭鼠活动效果进行评价。

二、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环境整治是病媒生物防制的根本措施。要针对薄弱环节,以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垃圾站、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为重点,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垃圾污水、卫生死角。大力开展家庭卫生大清理,生活垃圾每日清理,翻盆倒罐,清除容器积水,堵塞与室外相通的孔洞,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在村镇要把春季统一灭鼠活动与村庄清洁行动相结合,整治环境,美化庭院。

三、加强统一防灭力度

一是完善防制设施。居民区、农贸市场、商圈等公共外环境设置灭鼠毒饵站,堵塞鼠洞。督促指导餐饮、商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单位,按标准要求完善防鼠门、防鼠窗等防鼠设施。二是安全投放灭鼠毒饵。坚持动员群众和组织专业队伍灭杀相结合,各单位于4月下旬,按照技术规范要求,集中统一投放灭鼠毒饵。投放灭鼠毒饵前,要求在当地电视台、报纸或社区等进行安全告示,公共环境(场所)灭鼠毒饵投放处要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外环境所有灭鼠毒饵必须投放在鼠洞内或灭鼠毒饵盒中。严禁使用剧毒灭鼠药物和其他非法灭鼠毒饵。三是突出重点。要以鼠密度监测为指导,重点对居民区、农贸市场、公厕、垃圾站、城乡接合部、餐饮站等单位场所进行防灭,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要落实专人进行防灭。

四、加强“四害”防制宣传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场站广告屏、单位社区宣传栏以及微博、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和平台,大力宣传统一灭鼠活动的重要性,做到人人知晓老鼠、苍蝇、蚊虫、蟑螂等“四害”的危害性,科学普及鼠蚊蝇蟑螂等“四害”的防控技术,不断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和提高自我防病能力。各单位要结合第34个爱国卫生活动月,组织开展一次病媒生物防制知识、《重庆市民健康公约》等进社区、进村镇等集中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五、有关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的重要性,助力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加强领导,全面动员,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经费人员药械保障,落实各方责任,协同推进实施。

二是加强督导。区爱卫办将对活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强化病媒生物监测结果运用,对鼠蚊蝇等病媒生物密度超标或存在虫媒鼠传疾病传播风险的街道乡镇要点对点通报,举一反三,督促整改,消除传播风险。

三是及时总结。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区爱卫办将及时宣传推广。活动结束后,认真进行总结,填报2022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情况表(附件1),总结和报表于4月29日前,报送区爱卫办。


联 系 人:吴 丹

联系电话:79310965

邮    箱:949461085@qq.com


附件1:2022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情况表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附件1

2022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情况表


单位名称

(一)
印制发放手册、海报等纸质宣传资料
(份)

(二)线上媒体等网络宣传资料

(三)集中宣传活动(次)

(四)卫生整治活动

(五)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六)
参与活动志愿者合计数
(人数)


线上宣传种类(在对应的行中填写数量,无此项即填0)

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场所(个)

整治孳生场地
(暴露垃圾、卫生死角等处)

灭鼠毒饵
(公斤)

购买PCO公司服务


(是/否)
购买

经费
投入
(万元)


视频(个)

微信平台亮点

乡镇街道(个)

老旧小区(个)

农贸市场(个)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