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城西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33947410L/2023-00007
  • 发文字号 3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3
  • 发布日期 2023-01-13
  • 文件标题 中共黔江区城西街道工作委员会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西街道
  • 有效性

中共黔江区城西街道工作委员会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黔江区城西街道工作委员会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城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依法行政总体思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责任落实,领导重视

城西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落实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腐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各科室、站、所中心,街属各部门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政府工作的推进,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体明确、责任落实。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负责日常工作的落实。

(二)健全队伍,提升素质

一是把好培训关。街道党工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带头学,今年以来,共开展了12次中心组学法,对相关法律进行了系统学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讲座8期,街道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426人次接受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受训;二是每月召开例会,对干部职工进行法治学习,执法培训,全年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培训近736人次。三是积极培养法律明白人,通过法律明白人纵深向大院、农户普法,全年培养法律明白人24人。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利用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各种会议、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有效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行政执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我街开展集中宣传28次,群众会、院坝会46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2000余份,通过LED宣传135余次,通过微信推送信息358余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全面公开,推进民主

政务公开工作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紧密结合为民服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5条,社区、村公开居务村务信息327条,并按照公开内容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依法行政,规范行为

聘请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规范、监督街道对外行政行为。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街道法律顾问全年参与处理重大疑难涉法事务10多起,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服务12件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建立城西街道营商环境微信群,倾听企业的呼声和困难,调处企业矛盾纠纷53件,解决企业减税降费、货币融资、法律建议等问题15件次。

(六)严格依法行政,狠抓突出问题整治

一年来,街道道安办与7个道路交通劝导站累计开展联合执法36余次,检查车辆2000余辆,查处违法行为50余人次,街道道安办驻站执法50余次。7个劝导站严格按照“七个必上”上路开展劝导,累计检查车辆8000余辆,劝导违法行为100余起。累计签到1425次,路巡700余次,1050500公里。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危化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联合执法30余次,检查重点领域及场所42家次,下达整改和复查意见书各3份,排查各类隐患10起,责令整改10起。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30次,规范车辆乱停放225起、骑门摊256起,清除乱堆乱放587起,清除牛皮癣215处,驱逐游摊游贩126起。开展河道“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及清“四乱”工作,完成整治13处,全年无涉及街道的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

(七)加强人民调解,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摸底排查,严防“小纠纷”转化为“大案件“小隐患转化为“大事件”,防止“民转刑”,重点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2022年度,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29件,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和99.5%。街道办事处调委会调解33件,涉及经济标的800万元,司法确认13件。

(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增速

建成并上线智慧城西APP,实现事项在线申报和审批信息实时推送。全年通过智慧城西线上APP处理居民反映事项256件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政务公开手段较为单一,只是在政府网上,宣传栏中进行了政务公开,对上网少的居民知晓度低;二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还有待提高,主要是人员配置、执法服装、执法设备等,主要原因是具有执法资格人员较少,经费紧张。三是重大项目决策中,法律风险审查运用不够。主要原因是没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政法相关职能部门群策群力作用。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我街将继续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在抓好常规工作落实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等,深入推动经常性学法;开展以案释法等活动,增强学法的覆盖面和吸引力;加强法治培训,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二是强化政务公开,拓展公开渠道,通过微信、自媒体、网络等全方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装备科技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四是挖掘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亮点,争取出精品。

中共黔江区城西街道工作委员会

黔江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