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黑溪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300/2021-0005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1-26
  • 发布日期 2021-12-2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溪镇2021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黑溪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溪镇2021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黑溪镇2021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镇级各部门,相关部门:

现将《黑溪镇2021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黔江区黑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6日


黑溪镇2021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开展好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和有关《2021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结合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宣传主题

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2021年12月31日

三、组织领导

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安全领导任副组长,各村(社区)书记,镇应急办、文服中心、农服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组成活动领导小组。

四、工作目标

本次活动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积极发挥辖区相关科室、部门职能,以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冬季事故预防宣传活动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交通文明进行广泛传播。

五、活动阶段

(一)活动预热阶段(即日起至12月1日)从即日起,启动“活动”,在线上线下开展宣传活动时统一使用“122”主题标识,在行政村“一栏一标语”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一屏一海报”等宣传阵地,张贴海报、标语等,做大活动声势,提升参与度。

(二)集中宣传日阶段(12月2日)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镇应急办、文服中心、农服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要围绕“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宣传主题,在石会镇卧龙广场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百姓的主题宣传活动。

(三)宣传月推广阶段(12月3日至12月31日)各有关单位要将活动继续推深做实,结合冬季交通安全和春运预热,持续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六、工作措施

紧扣“安全”、“文明”两大关键词,结合交通安全“五进”宣传,大力开展冬季事故预防专项宣传、交通安全巡回宣讲等有关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交通意识、文明交通意识。

(一)开展恶劣天气、隐患路段交通安全提示,用好交通安全宣传阵地,结合冬季整治行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依托农村宣讲队机制,针对农村地区“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及其他冬季农村易发事故类型,加强严禁酒驾醉驾、违法超员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常见易发交通违法行为普法宣讲;二是充分运用农村安全宣传栏、劝导站宣传设施、农村“大喇叭”等宣传阵地,及时更新冬季行车事故预防措施宣传内容,对隐患路段、事故多发点应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语;三是结合辖区春运前事故研判分析,制定宣传告知内容,落实农村劝导站和执法服务站在查车过程中的宣传“三个一”工作(即发放1份宣传单,口头开展1次宣传教育,发现有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员进行1次警示提示)。

(二)组成农村交通安全宣传队,充分利用小组会、群众会等形式为农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宣讲危险驾驶行为的法律责任和现实危害。并深入石会中小学校,通过知识讲座、观看交通安全教育片等形式开展122主题大宣讲,为中小学生上好一堂交通安全宣传课。

(三)组织普法宣讲活动。镇司法所要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纳入“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纳入尊法学法守法主题实践活动,要联合派出所积极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四)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持续开展学生“交通安全伴我行”主题活动,落实交通安全教育课时,针对性开展冬季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通过组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校讯通、家长QQ群、微信群等向学生及家长推送“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提示等方式广泛开展122主题宣传活动。

(五)在机关事业单位发起“拒绝酒后驾驶”、“机动车礼让行人”、“我文明靠右行”公益倡议,并在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单位宣传栏张贴海报、设置宣传资料;通过交通安全例会、主题宣讲、推送警示提示信息等方式,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驾驶员和有车人员开展1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利用本单位微信群、短信平台等信息渠道,向职工推送1条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

(六)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力量,将交通安全宣传与疫情防控宣传相结合,通过短信提示、电话回访及社区宣传栏张贴海报等形式把酒后禁驾、文明礼让等宣传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牵头部门:镇应急办,配合单位:各村(社区)、农服中心、文服中心、司法所、派出所。

七、工作要求

(一)深度谋划,强力部署。镇级各有关科室、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紧扣“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主题,按照分工部署进行落实,并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扎实组织开展好122主题活动,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二)通力协作,统筹推进。镇级各有关科室、部门要将“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与本科室、本部门相关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同时,要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不断提升公众对“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认知度,确保活动期间文明交通舆论持续发酵、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三)创新举措,注重长效。要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进行差别化区分,结合不同媒体、不同载体的特点,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能,形成全民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