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0X1/2023-0001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12-01
  • 发布日期 2022-12-19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邻鄂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邻鄂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邻鄂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方案的通知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邻鄂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黔江消安委发《黔江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黔江消安委发〔202211号)要求,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我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我镇定于202211月至20233月在全镇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重要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全国和市、区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综合治理,有效减少一般火灾事故,全力预防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治理。

1.推进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各分管科室要持续开展居民安置点、农村大院、卫生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农房乱堆乱放、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各村(居)、邻鄂镇中心小学校、社保所、卫生院等部门要在农房大院、居民点、学校、养老院、医院等领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应急办、邻鄂镇中心小学校、社保所、卫生院等)

2﹒深入推进医疗及养老机构整治。卫健办、社保所等科室要加大对医疗及养老类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对吸烟、电动轮椅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违章动火动焊等不规范行为,落实“六个严禁”刚性措施;对非法经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外墙门窗违规设置铁栅栏, 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等违法行为,实施“六个一律”手段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卫健办、社保所、卫生院)

(二)加强重点对象消防安全风险管控。

加强“小火亡人”火灾防控。一是隐患治理。各村(居)、镇级各部门、相关科室要对辖区小微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自建房、居民安置点等场所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居民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对存在严重隐患问题的,采取责令整改等措施;二是落实基层监管。应急办和派出所要落实消防工作职责,组织村(居)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力量,广泛开展以“三清三查”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派出所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指导村(居)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三是大力发动宣传。应急办要组织驻村干部、各村(居)干部、派出所工作人员、消防志愿者对居民、老弱病残等重点群体,“走村入户”上门指导帮助查找消除火灾隐患,“面对面”宣讲安全用火用电、燃放烟花爆竹等常识;各村(居)委会要在农村大院、居民安置点等集中悬挂一批消防宣传标语和挂图,并通过广播、LED屏等渠道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夜间防火巡查,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并采取先期处置措施,真正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确保火灾早发现、早处置。责任单位:各村(居)、应急办、派出所、规建办等

(三)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火灾防范。

1﹒落实重要节点严格管控措施。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分时段组织对节庆活动、易燃易爆、民宿客栈等区域和场所集中开展消防检查指导,紧盯用火用电、烟花燃放等关键环节,督促落实现场看护、重点驻守、夜间巡查等措施,提前发布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责任单位:各村(居)、应急办、派出所

2﹒压实重大活动消防安保责任。全国和市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要提升执勤战备等级和提高火灾防范等级,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专职消防队要严格落实等级战备制度。责任单位:各村(居)、应急办、派出所

、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1130日前)。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121日至2023325日)。各村(居)、各办站所、镇级各部门、有关单位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326日至331)应急办组织检查考评,通报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居)书记、镇级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平安办,由平安办主任郑卫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推动相关工作。各村(居)、各办站所、镇级各部门等部门也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任务,广泛动员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村(居)、各办站所、镇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教训,对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冬春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梳理分析,剖析查找存在的短板不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针对自身火灾风险特点,要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实施精准化治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抓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

(三)强化综合施策。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联合开展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广泛告知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风险,指导落实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抗御火灾风险能力。

(四)严格监管执法。镇综合执法大队、公安派出所要突出精准执法,对高风险领域和单位实现全覆盖,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检查核查。要依法采取查封、罚款、拘留、关停等手段,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发现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坚决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查处一批。

(五)严肃督导问责。镇政府将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常态督查,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成效纳入对各村(居)及相关办站所中心的年终考核。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对因责任不落实、推进不到位,导致发生影响较大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依法依规从重追究事故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2022121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