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群文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群文活动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225/2023-0001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13
  • 发布日期 2023-03-13
  • 文件标题 中共黔江区沙坝镇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3年“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 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沙坝镇
  • 有效性

中共黔江区沙坝镇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3年“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 知

沙坝委发[2023]10号

中共黔江区沙坝镇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3年“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的

通 知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

为进一步发掘凡人善举、褒扬道德典型,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形象化、鲜活化、常态化,按照中央、市、区文明办工作部署,结合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要,现就做好2023年“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类别及条件

(一)助人为乐好人。长期坚持帮助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受难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二)见义勇为好人。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诚实守信好人。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即使遇到困难,仍信守承诺。

(四)敬业奉献好人。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五)孝老爱亲好人。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患难与共。

(六)自强不息好人。在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依然能自力更生,永不放弃;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能极大激发人们情感共鸣。

二、推荐及评选方式

(一)基层推荐。各村(社区)每季度至少推荐1名“身边好人”(每季度第一个月报送材料)。镇文化服务中心每季度向区文明办推荐1至2名“身边好人”候选人。

三、材料报送要求

(一)填写推荐表。详细填写《“身边好人”推荐表》(附件1)。

(二)报送文字材料。要求内容详实全面,包含时间、地点、人物、事迹及社会评价等要素,1000字左右。准确把握被推荐人事迹特点和感人要素,文字精炼,数据准确,内容生动详实,采用第三人称写法。推荐单位务必认真做好事迹材料的审核把关和推荐对象的政治审核工作。(详细要求参考附件2)

(三)报送图片资料。提供被推荐人电子登记照1张,尺寸比例120*160像素,电子版高清生活照或工作照1张,尺寸比例1200*750像素。已故候选人的标准证件照为黑白照片。

该项工作将纳入2023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请各村(社区)务必高度重视,落实由村支部书记、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于每季度第一个月10日前将推荐材料(推荐表+事迹材料+照片)以“村(居)名称+第X季度身边好人推荐材料”命名报送至邮箱377513673@qq.com

附件:1.“身边好人”推荐表

2.“身边好人”详细事迹材料报送要求

(此页无正文)

中共黔江区沙坝镇委员会

          2023年2月8日         


附件1

“身边好人”推荐表

姓 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照片

推荐类型


联系

方式


工作单位

及职务


家庭

住址


身份证号


事迹概述


简明、客观概况当事人的主要事迹,不需要抒情、评判等主观性的描述。字数200字左右。事迹概述构架: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条理清晰,数据真实),结果。

例如:

1.九龙坡区人民医院 党委副书记、院长。从事医院管理工作近30年,成功创建重庆市区域重点学科1个、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2个、特色专科6个,落户全市区县级医院首家李兰娟院士工作站。全民接种期间,他带领设立全市首个方舱式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单日接种剂次超5000剂。疫苗接种工作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国家卫健委等各级领导高度赞许,被新闻联播、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19次。


2.长寿区融媒体中心质量考评部主任。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晏春明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唐央乡里多村结缘。身患皮肤癌的情况下,他曾自发驾车2万余公里,在长寿区和木里之间往返10余次,从最初的物资资助,到发起成立“大爱木里”爱心团队,再到手把手教当地村民学习电商销售,为当地贫困孩子们送去了3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帮助当地20余人脱贫致富.

获奖情况


媒体宣传报道情况

报道题目+平台+链接

相关单位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区县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填表人: 联系电话:

附件2

“身边好人”详细事迹材料报送要求

一、总体原则

1. 严把候选人准入关。严格执行推荐评议标准,注重群众认同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在层层推荐的基础上,优中选优,提出拟推荐的候选人名单。

2. 严把材料审核关。严格落实候选人事迹材料报送规范,内容详实、数据准确、逻辑清晰、材料齐全。

3. 严把报送流程关。候选人事迹需严格核实。

二、基本要求

(一)标题

1. 标题须包含人物身份、重点事迹等核心信息,正确表达人物事迹相关亮点,不泛指、不虚化、不夸大、不评论。20字左右。

2. 正文内小标题紧扣内容、醒目清晰,单独成行。

(二)正文

1. 正文第一段应包括候选人基本信息、事迹简述和区级以上获奖情况,字数在200字左右。如:

刘得祥,男,52岁,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疏涝五班班长。刘得祥坚守排水疏涝一线25年,下窨井,钻涵洞,不惜与淤泥、毒虫,粪便和臭水打交道。他曾为疏通排水管道落下八级伤残,也曾大冬天里穿着单衣下井作业,兢兢业业守护着城市地下“经脉”。面对居民困难,他时刻牢记党员本色;在专业领域,他时刻秉承工匠精神;在危急时刻,他时刻发挥先锋作用。近年来,刘得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 行文通顺,避免出现错字、白字、病句。正文共计1000字左右。

  2. 候选人事迹应与报送类别相匹配,要紧扣候选人入选类别,避免出现诸如:候选人是助人为乐类,事迹描述却以敬业奉献为主等情况。

  3. 所有稿件一律用第三人称,不得出现“我市”“我区”等字样,应为“xx市xx区”。

  4. 稿件中出现的其他人物,其身份应清晰明确,确保读者能明晓各种人物关系。如使用不易明白的方言俚语,需注释说明。

  5. 注意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文内涉及未成年人真实姓名应作化名处理。

  6. 数字应规范使用。凡是统计意义上的数字,都要使用阿拉伯数字,如:20年来、1000多人次等;5万—10万;55%—60%;1/3;数量在万以上的,一律以万为单位,小数点后最多保留两位。

  7. 时间概念要明确。不用“今年”“去年”“明年”等字样,明确为“20xx年”。稿件中涉及时间的内容,核算年数截至报送当月。

  8. 已故候选人的姓名要加黑框。

  9. 正文落款要明确供稿单位,如:“来源:黔江区xx镇(乡)”。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