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2-00074
  • 发文字号 黔江府办发〔2022〕44号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6-29
  • 发布日期 2022-07-0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鸡杂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鸡杂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黔江府办发〔2022〕44号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鸡杂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黔江区鸡杂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黔江区鸡杂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黔江委办〔2022〕9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消费品工业,培育我区新支柱产业,加快黔江鸡杂产业发展,健全完善我区鸡杂产业链,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要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全链条发展思路,以企业为龙头,协会为纽带,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质增效产业发展为目标,全面整合各方资源,完善功能支撑,坚持补链强链,坚持经营产业化、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促进鸡杂产业前端消费、中端加工、后端销售的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一)近景目标。2022年底,发展龙头企业2家,黔江鸡杂品牌连锁经营门店达到200家;鸡杂辅助产业(萝卜、花椒、辣椒、土豆、生姜、大蒜等)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支持食材生产基地建设2个;打造鸡杂美食文化街区1个,城区现有3家鸡杂老店完成文化包装。

(二)远景目标。2025年底,实现鸡杂产业链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培育龙头链主企业5家以上,打造鸡杂美食文化街区2个以上,建设鸡杂样板店5家以上,发展区外开连锁店500家以上,支持食材生产基地建设10个以上,打造鸡杂美食文化目的地。

三、重点工作

紧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建设渝东南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突出时代特色和黔江特色,明确发展方向、聚焦重点任务,坚持优化产业链布局、开展标准化建设、培育龙头企业、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大力推动我区鸡杂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产业链布局,打造原材料供应体系。建立辅料基地。根据土壤特性和地理位置,在黄溪、黎水、白石、新华等镇乡新建特供花椒基地;在邻鄂、水市、五里等高海拔地区新建萝卜、土豆特供基地;在鹅池、石家、太极等镇乡新建辣椒特供基地。建立肉鸡养殖场和工厂。调整畜禽产业结构,建设标准化土鸡养殖场和散养基地。根据生态保护要求和黔江实际,在镇乡新建特供标准化土鸡养殖场。引进全国先进肉鸡加工企业落户黔江肉鸡深加工,企业建设厂房用地优先保障,支持企业开展产品研发、质量检测、技术改造等。建立种植养殖合作社。支持企业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展订单农业,提高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积极性。探索鸡杂产业链项目与乡村基项目深度融合。支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生产线技术改造,鼓励企业与西南大学、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合作,提升新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改进产品质量。

(二)开展标准化建设,打响黔江鸡杂品牌。建立行业标准。制定黔江鸡杂的行业或地方标准,使“鸡杂”标准化,作为知识产权进行保护,也作为地方名片的软件支撑。同时,对预加工鸡杂制定行业标准,让店铺为“美团”“饿了吗”及外地O2O卖家等第三方制定保护标准,促进电商与“黔江鸡杂”产业融合,打造“互联网+”新经济生态。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由区内知名度较高的黔江鸡杂餐饮店率先试点,在所有店内使用统一食材,逐渐形成对黔江鸡杂食材的共识,继而形成全国统一标准。输出品牌概念。聘请专业机构设计黔江鸡杂LOGO,支持龙头企业和基地进行“三品认证”,大力打造品牌农业。将黔江鸡杂融入“山韵黔江”公共服务品牌、“天地良心”的文化品牌进行广泛宣传,讲好黔江故事。办好节庆活动。认真办好中国黔江鸡杂美食文化节,通过电视台、高速路广告牌、报纸和网络等多种途径进行多维度宣传,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后期通过拍摄美食节目、电影故事的形式进行深入策划,鼓励企业建立生产、消费体验(餐饮)、旅游产业(含旅游产品)、加盟连锁、物流配送等一体化发展。开发一系列伴手礼产品,作为各旅游接待中心主打旅游商品之一。结合“天地良心”文化等,持续做好宣传,让黔江鸡杂有故事、有形象,对外地游客有强大的吸引力。将黔江鸡杂逐渐打造成为区域性知名品牌,继而成为国家级餐饮品牌。

(三)培育龙头企业,聚力美食城建设。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示范效应,建成投用蓬江食品二期技改、阿蓬记泡菜厂房建设和生产线技术改造,设立单独鸡杂车间,鸡杂加工企业年生产能力达2000吨,实现产值1亿元。围绕鸡杂全产业链发展,依托“智博会”“西洽会”等平台,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来黔投资。建立美食体验基地。打造“3+2”鸡杂形象专营店,即针对城区现有3家老店进行文化包装,在老城区、新城区2个区域各开1家黔江鸡杂样板店。着力打造酱园巷、濯水非遗街等鸡杂美食文化街区。在高速路服务区、旅游窗口区发展一批黔江鸡杂形象店铺,促进消费引流。鼓励一批城区店铺提供黔江鸡杂菜品组合,形成“大餐馆高,形象店精,蚊子店特”的普及模式。

(四)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拓展产业人才队伍。规范行业协会管理。健全黔江鸡杂行业协会,完善协会组织机构及功能,通过组织营销策划、建立品牌管控机制等措施健全品牌准入门槛,将黔江鸡杂的品牌使用纳入协会的统一管理,统一品牌授权,不断增强行业协会的影响力和创造力。积极引导产业链上的各企业抱团发展,实现行业发展的自律式约束与管理,使协会真正承担起产业发展的主推作用,成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农户之间沟通的桥梁,推动行业协会健康平稳发展。加大人才队伍培养。组织鸡杂生产经营业主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管理办法、生产技术和商业模式。加强鸡杂产业实用型技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鼓励黔江教育职业学校开设鸡杂美食培训课程,全方位培育鸡杂产业发展所需人才,联合业主单位管理、技术人才,建立一支业务精湛的黔江鸡杂产业发展队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黔江区鸡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福元担任组长,区政府分管商贸、农业的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乡村振兴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畜牧发展中心、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区供销社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商务委,由区商务委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做好全区鸡杂产业发展指导和协调工作。

(二)加大政策扶持。统筹整合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根据我区鸡杂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对鸡杂原辅材料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品牌创建、品牌宣传、连锁经营店铺的设立、人才培训、节庆节会的举办等环节予以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从事农业生产的农业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生产经营企业积极争取国、市、区级相关优惠政策。

(三)强化督查考核。把黔江鸡杂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对各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促进黔江鸡杂产业加快发展。由区鸡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考核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各责任单位要加强日常监管,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加大内部考核,及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四)积极宣传引导。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介,提高基层、相关企业和投入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相关企业主动投身其中。加强对典型的发展模式、试点示范、人物事迹典型,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宣传,扩大鸡杂产业发展影响力。

附件:1.黔江区鸡杂产业链重点项目清单表

2.黔江区鸡杂产业链发展工作职责分工表

附件1

黔江区鸡杂产业链重点项目清单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成时限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

责任

单位

业主

单位

1

白石镇泡椒生产线建设项目

2022

建设泡椒生产厂房1500平方米,购买辣椒清洗机1台,辣椒粉碎机1台,封口机1台,滚揉机1台,分拣操作台2个,腌制桶200个,仓库200平方米,购置运输车1台

200

区农业农村委、区经济信息委

重庆尝必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2

酱园巷鸡杂主题街项目

2022

依托酱园巷打造以“鸡杂黔江、味道黔江、文化黔江和记忆黔江”为主题的黔江鸡杂主题街,改造酱园巷面积4200平方米,招商引进32家美食店铺

1800

区商务委

重庆中环餐饮娱乐有限责任公司

3

年产1万吨泡菜加工厂项目

2023

建设泡菜加工厂1-2个,年产1万吨生产泡椒,泡萝卜 ,泡姜等系列泡菜产品

800

区农业农村委、区经济信息委

重庆城市后院农业开发发展公司

4

濯水非遗街

2023

在濯水非遗美食街基础上强化鸡杂元素

200

区文化旅游委

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公司

5

新建鸡杂生产线项目

2023

新建年产1000吨鲜鸡杂生产线1条

100

区农业农村委

重庆市双普食品有限公司

6

龙头企业连锁培育项目

2025

增育5家龙头企业向外发展

2000

区商务委

阿蓬记,逛二等

7

鸡杂食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2025

建设10个地道鸡杂食材基地

100

区农业农村委

涉及乡镇

8

打造鸡杂样本店项目

2025

建设5家黔江鸡杂样本店

100

区商务委

涉及企业

附件2

黔江区鸡杂产业链发展工作职责分工表

责任单位

目标量化

类别

工作职责

区商务委

10

建立行业标准

制定黔江鸡杂的行业或地方标准,使“鸡杂”标准化,作为知识产权进行保护,也作为地方名片的软件支撑。同时,对预加工鸡杂制定行业标准,让店铺为“美团”、“饿了吗”及外地O2O卖家等第三方制定保护标准,促进电商与“黔江鸡杂”产业融合,打造“互联网+”新经济生态。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由区内知名度较高的黔江鸡杂餐饮店率先试点,在所有店内使用统一食材,继而形成全国统一标准。

5

输出品牌概念

聘请专业机构设计黔江鸡杂LOGO,支持龙头企业和基地进行“三品认证”,大力打造品牌农业。申报“”黔江鸡杂“”地理标识,注册“”黔江鸡杂“”商标,制定“”黔江鸡杂“”防伪标识。将黔江鸡杂融入“山韵黔江”公共服务品牌、“天地良心”的文化品牌进行广泛宣传,讲好黔江故事。

10

建立美食体验基地

打造“3+2”鸡杂形象专营店,即针对城区现有3家老店进行文化包装,在老城区、新城区2个区域各开1家黔江鸡杂样板店。打造酱园巷、濯水非遗街等鸡杂美食文化街区。在高速路服务区、旅游窗口区发展一批黔江鸡杂形象店铺,促进消费引流。动员一批城区店铺提供黔江鸡杂菜品组合,形成“大餐馆有,形象店专,蚊子店可尝”的普及模式。

5

规范行业协会管理

健全黔江鸡杂行业协会,完善协会组织机构及功能,通过组织营销策划、建立品牌管控机制等措施健全品牌准入门槛,将黔江鸡杂的品牌使用纳入协会的统一管理,统一品牌授权,不断增强行业协会的影响力和创造力。积极引导产业链上的各企业抱团发展,实现行业发展的自律式约束与管理,使协会真正承担起产业发展的主推作用,成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农户之间沟通的桥梁,推动行业协会健康平稳发展。

区商务委

10

发展规模生产

探索鸡杂产业链项目与乡村基项目深度融合。支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生产线技术改造,鼓励企业与西南大学、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合作,提升新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改进产品质量。

区供销社

5

建立种植养殖

合作社

支持企业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展订单农业,提高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积极性。

区农业农村委

5

发展辅料基地

根据土壤特性和地理位置,在黄溪、黎水、白石、新华等镇乡新建特供花椒基地;在邻鄂、水市、五里等高海拔地区新建萝卜、土豆特供基地;在鹅池、石家、太极等镇乡新建辣椒特供基地。

区畜牧发展中心

5

建立肉鸡养殖场和工厂

调整畜禽产业结构,建设标准化土鸡养殖场和散养基地。根据生态保护要求和黔江实际,在镇乡新建特供标准化土鸡养殖场。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5

建立肉鸡养殖场和工厂

引进全国先进肉鸡加工企业落户黔江肉鸡深加工,企业建设厂房用地优先保障,支持企业开展产品研发、质量检测、技术改造等。

区经济信息委

5

加大龙头企业培育

强化“阿蓬记”鸡杂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示范效应,至2025年,蓬江食品完成二期技改,设立单独鸡杂车间;阿蓬记完成泡菜厂房建设和生产线技术改造。鸡杂加工企业年生产能力达2000吨,实现产值1亿元。围绕鸡杂全产业链发展,依托“智博会”“西洽会”等平台,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来黔投资。

区文化旅游委

5

办好节庆活动

通过电视台、高速路广告牌、报纸和网络等多种途径进行多维度宣传,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后期通过拍摄美食节目、电影故事的形式进行深入策划,鼓励企业建立生产、消费体验(餐饮)、旅游产业(含旅游产品)、加盟连锁、物流配送等一体化发展。开发一系列伴手礼产品,作为各旅游接待中心主打旅游商品之一。结合“天地良心”文化等,持续做好宣传,让黔江鸡杂有故事、有形象,对外地游客有强大的吸引力。将黔江鸡杂逐渐打造成为区域性知名品牌,继而成为国家级餐饮品牌。

区市场监管局

5

知识产权

申请鸡杂标准、品牌保护。解决黔江鸡杂预制菜标准化、合法化问题。

区财政局

10

资金保障

整合产业发展资金,确保项目正常开展

区乡村振兴局

10

项目资金保障

协调相关产业发展项目向鸡杂产业发展项目转化

区人力社保局

5

大人才队伍培养

组织鸡杂生产经营业主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管理办法、生产技术和商业模式。加强鸡杂产业实用型技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鼓励黔江教育职业学校开设鸡杂美食培训课程,全方位培育鸡杂产业发展所需人才,联合业主单位管理、技术人才,建立一支业务精湛的黔江鸡杂产业发展队伍。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