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2022-12929
  • 发文字号 黔江府办〔2022〕19号
  •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7-21
  • 发布日期 2022-07-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黔江府办〔2022〕19号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2〕41号)要求,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二季度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共检查全区专属网页64个,检查比例100%;共检查政务新媒体23个,检查比例100%。检查情况显示,城南街道、舟白街道、区发展改革委、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等单位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民互动、人民满意的“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积极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在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要信息4000余条,积极转发市第六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传播主流声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存在问题

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对网上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不规范。一是内容保障有待提高。部分单位的栏目更新未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政策文件发布不及时、信息发布不规范、密集公开现象仍然较为突出。二是领导信息有待规范。部分单位未规范公开领导分工及简历,领导照片背景不统一。三是公开信箱办理需提质增效。部分单位对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存在敷衍塞责、办理拖沓等问题。四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为解读而解读现象较为明显,未能充分利用举例子、讲故事等方式,进行通俗化解读,不利于各级机关和社会公众理解并执行政策。

三、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对标对表《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2〕41号),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落实人财物保障,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是深入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向被通报表扬的单位学习,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二是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发布内容涉及个人隐私时,要依法依规进行去标识化处理,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三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严格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修订)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01号)要求,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送审。切实加强政策文件解读,采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实质性解读,让群众能知晓、看懂党和政府重大政策。

附件:检查维护较好的政府网站专属网页名单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检查维护较好的政府网站专属网页名单

序号

序列

单位名称

1

乡镇街道

城南街道、舟白街道

2

政府部门

区发展改革委、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


媒体视角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