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建高品质生活宜居之地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日期:2022-03-14

日前,黔江区政府印发《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通知》。记者了解到,到2035年,黔江将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屏障全面筑牢,生态文明体系不断健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基本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十四五”期间,黔江将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系列国、市战略,加快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到2025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建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高地。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全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屏障全面筑牢,生态文明体系不断健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基本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低至28微克/立方米以下,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II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区域噪声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

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生态保护空间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山青水碧的国土开发格局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得到有效管控,森林、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明显改善,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治理,城乡生态产品供给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保持65%以上,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比例保持不低于25.76%,自然保护地面积占比达到17.02%,城镇建城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5%。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实施环境质量与污染减排挂钩机制,以排污许可证为载体,以重大工程为抓手,强化重点行业和企事业单位减排责任,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到2025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削减量达到市级考核目标。

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到2025年,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5%,镇级以上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率稳定保持在100%,“十四五”期间不发生突发重特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

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和布局持续优化,进一步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和化石能源消费比例等进一步下降。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和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均达到市级下达目标。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完善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立完善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智慧感知体系、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体系和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大数据平台,大幅提升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政策原文